image1  

(首次公開我們家的餐廳)

 

如果說我可以自由的選擇職業

我第一個應該會選計程車司機, 而且要在那種可以飆車也可以鑽羊腸小徑的地方執業

第二個應該就是室內設計師了

 

來過我家的人都知道

我們家是我設計的

當時還是有請設計師

但是設計師的工作是幫忙指揮協調水電木工油漆

管線的走向我不懂, 但其他看的見的木作玻璃全部是我畫圖請設計師幫我做出來

 

image3  

圖中的餐廳木作部分很少

只有一個貼有鏡面的儲藏櫃

其實這個地方原本設計是一間房間

但當時只有愚夫和我兩人

我覺得除了主臥室外, 再另外有兩間臥室的設計對我們很不實用

所以就請設計師打掉其中一間作為餐廳

空間開放後原本狹長的廊道瞬時變得不壓迫

所以我就將原本建商設計的餐廳位置部分規劃為更衣室

為了和主臥室能夠相接

主臥室的進出口整個大變動

我當初考量兩個人最常使用的空間應該是書房客廳和主臥

所以就直接讓主臥出口與書房相接

當然兩者之間還是有作了一扇隱形門

(抱歉, 現在書房是我們家的玩具室, 實在有點見不了人. 請大家憑文字想像)

 

我們家的規畫很適合兩個人甚至2+1人的小家庭

但對於有兩個小人的家庭

第一是房間數量不夠

再來就是因為之前動線的規畫, 另外一間房間的出口與主臥室隔很遠

我必須先到書房, 穿過公共廊道才會到達另一間臥室

對於訓練小小孩獨立睡覺的過程會比較辛苦

 

再回到餐廳的部分

我們家是坐北朝南的棟向

主臥室書房和客廳的開窗都在南邊, 十分溫暖舒服

但是餐廳和另一間房間的開窗就在北邊

北邊剛好又有一小棟平房距離5-10m

所以光線不如南邊

好在平房在靠我們這側沒有開窗, 所以不耽心會有人看進來

因此我在餐廳的窗簾設計上面就只做了薄薄一層透光布

既不會遮住採光又有蝴蝶結垂掛的造型

這扇窗簾花不到一千元 (很得意, 因為其他東西價錢都講不出口)

我們窗簾花費很少, 因為是找在家接工作的婆婆媽媽作的

我把重點放在壁紙, 所以窗簾幾乎全室都是素色

image5  

 

另外朝北的房間因為天生採光就不比其他面

所以朝北的房間我都選用比較亮色系的壁紙

讓整個空間溫暖明亮一些

 

其實不必過度倚賴裝潢

因為軟性的配件才會讓整個空間有生命力

一些小小的擺飾, 桌布, 甚至盆栽

都可以幫空間大大加分

image4  

 

我好愛圖右上和右下的小房子

這是之前溫阿爸經常出差荷蘭坐KLM送的

房子裡面還裝著酒哩!

大多數的小裝飾品都不是刻意收集

有時到那裏玩隨手買的小東西, 最後都可以成為家裡的特色

不過要小心別買過頭

這種小東西要收納很傷神

收的好經常是永不見天日, 收不好就會覺得很雜亂

 

再來又要忙新家的裝潢

我是既期待又害怕

期待能再次變魔法將一個冰冷的空間改造

害怕的就是時間不夠多, 口袋不夠深, 還有愚夫不支持  > <

其他裝潢心得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im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