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_  

阿寄有個小若若十個月的兒子小mo

最近才剛去上學

阿寄說小mo經常半夜驚醒, 緊張的問 "今天要去上學嗎?"

我告訴她若若剛上幼稚園也是一樣

只不過我們都很心疼這兩個內向的孩子要適應新環境的心理壓力

 

若若進入幼稚園已經一個學期了

總算從第四個月開始的週一清晨聽不見賴皮的哭聲

在學校也漸漸活潑起來 能夠很自在的笑

每個月的學習量表上面她的表現仍是平平

但是我很清楚的跟老師說我們只希望她快樂學習

不在乎她學到多少

老師跟我說若若的語言部分稍弱

我也發現她的發音 (不論是中英文)都有點不標準

但老實說馬麻我小學前都是臭齡呆

結果一上國小馬上變得字正腔圓, 還代表學校去參加演講朗讀比賽

 

阿寄跟我說她在高雄某明星學校念國一的時候壓力超大

常常念不完都會哭

到現在還會做當時的噩夢

阿寄說還好隔年我們全家就出國

不然在那裏念三年她可能已經進了精神病院

阿寄很感概的說 "繼續留在那裏念三年然後升學, 最好的結果也跟現在一樣考上第一志願. 那麼究竟那些過程有甚麼意義?"

 

若若的個性緊張又不服輸

前幾天才為了跟我比賽誰穿外套快輸了大哭, 嚷嚷 "我要贏我要贏"

今天也因為玩大風吹遊戲搶輸小mo而流眼淚, 一直說 "我想要贏呀"

阿寄在一旁就說, 若若跟她小時候好像喔~

她以前也是超不服輸, 不管玩甚麼輸了就會生氣

阿寄說那若若以後一定很會念書

我問自己: "但如果是相反呢? 以她的個性承受得了被比下去嗎?"

 

若若有一點我是蠻欣賞的 - 她有十分強的學習動力

不像馬麻我是對於新事物沒甚麼好奇心

每次老公吆喝若若來看一些她沒看過的東西她都興致盎然

過程中還會一直發問, 完全不顯疲態

上次老公教她認識太陽系的各大行星, 奔郎馬上逃之夭夭

數十分鐘後很訝異的發現若若還在跟把拔討論中

若若因為很喜歡狗, 把拔就教她認識各個品種的狗

現在路上大多數的狗品種她都能一下子就叫出來

 

這個時期能夠很清楚的看出來一個孩子天生的性向

但是對太陽系有興趣不代表她以後地球科學就會念的好

對狗狗有興趣也不代表她的生物成績就會優秀

我覺得在台灣教育下, 考試成績高有時候變成是一種訓練

不斷的寫測驗卷, 反覆練習演算

孩子們從那些訓練當中究竟得到了甚麼? 啟發了甚麼?

 

我算是比較沒受到填鴨式教育荼毒

即使如此, 我還是記得國中時期曾經寫測驗卷寫到一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

國高中的教育只要求統一的標準答案

但是到了大學又要求學生獨立思考

試問那些經過國高中篩選進入一流大學的學生

有多少還能獨立思考? 敢去挑戰沒有標準的答案?

又剩多少仍舊堅持自己的興趣?

 

如果是跟我一樣隨波逐流沒有甚麼特定性向的孩子也就罷了

說實話我非常擔心若若這樣有明確喜好又好強的孩子

會因為在台灣過份強調成績的情況下失去學習的熱情

每次看到她學習新事物時發亮的眼神

真讓我欣慰也驕傲

我不奢求她能在學業成績上面突出

只求她能熬過這些階段而仍保有追求知識的初衷和動力

可千萬不要因為太好勝而起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