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接連出現幾件駭人聽聞的刑事案件

電子報上面每天更新的偵辦進度

像是剝洋蔥般的帶領大家往核心接近

 

自我小學開始認字之後, 每天的報紙我都會先翻閱社會新聞版面

然後越看越有畫面, 晚上噩夢連連

阿木看到我對社會新聞那麼有興趣

以為有朝一日我會繼承她的衣缽去讀法律系

結果法律系是念了, 只是終究沒能畢業

 

小時候以為的壞人都是十惡不赦, 罪該萬死

長大後才發現, 原來每個人都有很多面

二分法區分好人壞人實在過於表面

有人同時是好爸爸, 好兒子, 卻也是個殺人犯

電影裡經常把壞人的形象塑造的徹底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好的那一面 (是吧? 還是我想得太美好?)

卡通裡面的壞蛋都是一眼就看出來的歪嘴肥腫癡呆樣

真實世界裡的殺人犯卻經常西裝筆挺人模人樣

而且我相信, 多數無法破案的刑事案件主謀都是行事縝密的聰明人

有著比一般人更能洞察別人心理的能力

 

前幾天看到一個時事談論節目

裡面所謂的"名嘴"一一上台手舞足蹈討論最近天天上報的八里老夫妻案件

說得好像置身其中親眼目睹了案發經過

從他們的談話中很明顯的暗示三名嫌疑犯確實參與其中

其中一個罪證是通聯紀錄裡提到的幾個片語

而名嘴就利用那幾個片語, 穿鑿附會講了一個完整的通話內容

姑且不論那幾個人是否真的參與犯罪

台灣的這些媒體名嘴卻早已將犯人的標籤貼注在他們身上

如果有朝一日證實為清白, 這些人被附加的印記是否洗的掉?

我並不是認為這些嫌疑犯是有罪或無罪的

只是台灣媒體的作為已經踐踏了自己的專業 (又或者本來就無專業可言)

也踐踏了別人的尊嚴

 

其實我很看不慣對別人落井下石的行為

尤其是, 這些名嘴到底不是專案負責的人員

卻可以臉部紅氣不喘的比手畫腳描繪出案發前後經過

實在讓我匪夷所思

面對自己的無知竟然能毫不臉紅的長篇大論

或許這才是現在媒體人的專業?

每個人都應該謹守自己的分界

拿刀殺人的人固然可惡

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口無遮攔的編鑿故事傷害別人難道就沒有任何責任嗎?

 

真相的確只有一個

但是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

真相跟數多個假象同時存在

就像三個點才能完成一個平面

缺少了其中一點你的平面就能有無限多

我也希望能快點釐清案情讓死者家屬獲得平靜

但那些名嘴們可以不要再用自己的推斷去演連續劇敗壞社會風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