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15.JPG

前陣子為了總裁幼稚園中班要不要轉學的事和愚夫數次爭辯

想要轉學的原因主要是因為, 我希望總裁之後念家裡附近的私立雙語國小

幼稚園比較容易考, 所以幼稚園先進去卡位國小名額

至於為什麼不讓Yoyo念若若念的公立學校呢?

沒錯, 若是唸得很好很快樂. 

這個也絕對不是不公平. 因為若下午去的安親美語班學費完全制霸私立雙語學校的學費.

會有這樣的考量完全是因為總裁的個性跟姊姊差太多

總裁從小就比較天馬行空, 經常看到什麼就會想像成別的東西

他的靈是一匹未上韁的馬 不喜歡被束縛也不愛人家替他完成事情

若若有強烈的自制力總是強迫自己努力

總裁則是自在歡喜地想學才學 

曾經, 兩個人一起看一片英語的發音教學DVD

若若是正襟危坐專心的看, 不時還要我倒回去再看一次

總裁就是翹著腳, 不時還跑去玩具間

DVD最後有個成果驗收單元

若若前面回答得很順利, 後來突然卡住在某一題

這時總裁隨性地走過來就看了一下就脫口而出正確解答

若若當場崩潰大哭說 "為什麼弟弟不認真還可以答對?"

其實總裁全部吸收到的應該沒有姊姊多

但他的學習過程是輕鬆是歡樂的

若若是那種你光在旁邊看她都會替她緊張到胃痛

我知道若若在比較死板的教學環境下可以傑出

她很膽小不敢嘗試 所以探索的空間小對她來說比較有安全感

至少在現階段她是一個比較沒有自己想法的孩子

需要明確的帶領

總裁非常不喜歡人家告訴他怎麼做

他寧願自己嘗試 錯了也要自己找出方法

你如果指正他 他會生氣而且反而不聽你的

他需要比較大的空間自由奔跑嘗試錯誤

 

我們家附近的私立雙語學校是用美國國小的課本上課

下午才唸台灣國小教的國語

我喜歡美國國小的課本內容

比較生活化 有一些知識性的主題

用提問的方式而不是直截了當的告訴你答案

我相信比較適合Yoyo

台灣教育有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喜歡考倒學生

老師喜歡出刁鑽的題目

變成學生經常要去記那些"例外", 而忘了最基本的

有點見樹不見林的感覺

當然雙語學校的國語課程還是中師授課

會不會也和一般公立學校的出題方式無從得知

但至少英文的教學能夠有啟發性

我希望孩子能發現追求知識的興趣

不光以為課本就是全部

 

雙語學校進中班還是要考試

其實我們說歸說, 也沒把握總裁能考得上

測試的內容事先也不清楚 (沒去打聽)

我想, 如果測試不過表示總裁來這裡會很辛苦, 那就算了

所以沒準備就去考試

一到會場有兩個房間, 一間是跟中師面談, 一間跟外師

中師那間有稍微測試一下中文語言能力, 還有請小朋友拉拉鍊拿餐盒放餐袋

另外還有走樓梯跳床等基本體能測驗

外師那間進去大概十分鐘以上

有一本小冊子必須在外師的口令下完成

我不太知道內容是什麼

問總裁他說不出來

總之, 最後總裁考上了

他的中英文語言能力上的分數都是滿分

看來他的中文語言遲緩的狀況應該不嚴重了

 

不過 一開始就說因為要不要唸私校這件事跟愚夫有爭論

也就是說, 愚夫是反對Yoyo進私小的

他的論點是Yoyo中文很差, 應該先把中文學好再說

而且因為中文不好, 很擔心去私小被霸凌

再來, 私校都是菁英教育, 他反對這樣的教育理念

 

我詢問了總裁語言治療的老師

老師是"非常鼓勵"Yoyo去唸唸看

她說Yoyo的中文溝通不是問題, 只是語詞還不是很精確

(目前的幼稚園的老師則是完全不認為Yoyo有語言遲緩)

總裁是一個非常不怕生也勇於表達自己意見的孩子

我完全不擔心他被霸凌

他和姊姊不一樣, 是個充滿自信又陽光的小孩, 所以小朋友都會主動來找他

 

至於菁英教育這件事

我想私校從不避諱 甚至很驕傲地說 "我們就是專門培養菁英的"

然而 台灣公立學校就不是嗎?

台灣的整個教育體系, 都是著重英數理化, 你這幾科成績不好就註定與菁英層脫節

愚夫說 "為什麼不是以打電動, 打籃球來決定?" (傻子, 這樣你還能在社會上混嗎?)

"而且憑什麼這幾科成績好就註定領比較多薪水? 就是社經地位比較高?"

老實說, 愚夫每次說到對教育制度的不滿時我都還蠻佩服他的

我們都算是在這樣的制度下比較脫穎而出的得利益者

話說應該嚷嚷"這個制度實在太好了, 就讓我們繼續得利吧!"

但是愚夫時常提醒我這樣的制度下會有一些階級意識

而且阻礙了其他方面真正有才能的人的發展

我覺得菁英教育這件事並不是我們可以改變的

去那一所學校都一樣重視學科成績

但是我們可以教導孩子不要有階級意識

學會包容 尊重 甚至幫助比自己弱的

我想這個應該比只是叫嚷著 "我討厭菁英教育"更有實質意義

真正的菁英, 是有能力也願意去幫助別人的

心中沒有因為職業或出生的階級成見 有同理心 希望讓世界更好

希望這一代的教育者可以傳達給孩子這樣的理念

 

總之, 愚夫一開始以為總裁應該也考不上 沒有太去阻饒

現在Yoyo考上了, 我們也才真正要煩惱該做什麼選擇

我跟愚夫說, 反正進去難出來相對容易, 我們就去試試看

不喜歡就再回公立學校

人生在每個關卡上看似都是很大的抉擇

但其實仔細想想並沒有那麼輸不起

勇於嘗試才不會遺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