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姐跟她一個學長吃飯

回來後有點義憤填膺的說  她覺得學長不是個好丈夫

最近好像偶有耳聞  某某人對家裡人很小氣計較

週遭的人都覺得有點吃驚  因為這些某某人們通常都是高學歷  高社會地位  高收入

 

我姐的學長說 "車貸房貸都是我付錢  憑甚麼還要我分擔生活費?"

"那車子和房子是用誰的名字?"

"我付錢當然是我的啊"

"如果你太太沒上班你會支付生活費嗎?"

"如果她把我伺候的好的話我當然也是會給的  也不想想我這麼優秀  她嫁給我已經是賺到了  憑甚麼還要從我身上拿甚麼"

 

其實我覺得在夫妻兩人都有賺錢的情況下

生活費的分擔比例其實是沒有對錯的  只要兩個人都有共識  就算男生不分擔也沒甚麼

但是會去計較自己的付出  甚至認為在婚姻的開端自己就是高高在上

這樣的心態其實還是很本位主義  根本沒有把自己和這個家視為一體 

 

在台灣的教育下面 很多會讀書的從小就是一直被褒  父母親甚至會免除小孩分擔家事做為獎勵

這樣一路過關斬將  這些孩子慢慢長大擔任要職  有的卻缺乏同理心  甚麼事都是成就導向

他們的EQ無法匹配他們的學歷  也經不起挫折  害怕承擔責任

我以前常覺得奇怪  台灣的孩子經常聽到去美國念書都念的比當地人優秀

憑甚麼我們國家產業的競爭力比不上他們?

後來我才發現  我們太注意孩子的智能教育 忽略了品格教育

孩子念書的動機我們不追究  過程也不重要  只要結果成績單滿意就好

家長間會拿孩子的功課做比較  孩子的成績變成家長的面子問題

這樣你能期待孩子能不市儈的也拿家長開的車住的房做的職業做比較嗎?

我的孩子還小  但我期許自己不要養出高學歷低EQ的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