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  

(同為幼稚園不適應生的落難表姐表弟)

 

這陣子除了新家和總裁讓我煩心外

一向頭好壯壯又聽話的若若也來湊一腳

若若自從九月升上大班之後已經連續哭一個月了

升上大班, 換了教室, 換了老師, 換了一半的同學

但是學校沒換, 還有一半的同學也是熟悉的

另外一半不熟悉的同學 也是原來院所別班的學生

所以大家也都認識

 

若若從小就特別容易焦慮

遇到不熟悉的人事物, 遇到不會的東西就會大哭

本來以為這種情形會隨著長大好轉

但完全沒有

所以要讓她上才藝班還蠻折磨的

等到終於不哭整個學期也差不多結束

然後新學期又來新同學就重新輪迴一次

我有特別觀察她焦慮的事物究竟是老師還是同學還是環境

發現其實是同學

這個年紀的孩子很喜歡有同伴

若若也是

她很想交朋友

但是她在團體當中不是自信亮眼的小孩

雖然會主動詢問別人"能夠一起玩嗎"

但只要人家不理她就會覺得很受傷不敢再跨出去

曾經帶她去一家親子餐廳玩沙

目睹一個孩子直接搶走若若手上的灑水器(那是我們自己帶去的)

若若完全不敢大聲制止

只是頭低低的說"這樣沒有人會跟你玩"

回到家我問她如果有人搶走你的東西是應該

1. 大聲告訴他不可以

2. 算了就給他好了

她說不可以大聲, 因為人家會很難過, 所以答案是二 (昏倒)

 

我也曾經觀察她和其他小孩玩的情形

因為沒自信, 所以當別人對她提出任何要求她都不會拒絕

在比她年紀小的玩伴團體中

她可以比較自在的作自己

但她一樣不會去指揮別人

她的個性就是很溫吞

完全將巧虎那套"玩具要一起分享, 大家要有規矩不能搶"作為行為準則

所以當老師拿出一堆玩具吆喝孩子們過來挑時

若若就是那個不會推擠別人排最後面的

正因為她溫柔的個性

所以在家裡姐弟之間姐友弟(不是很)恭

姐姐不但不跟他搶 有時還會主動讓出自己手邊的玩具

但是在外面若若的個性變得非常吃虧

 

轉回正題

為了解除她上大班的恐懼

我們真的是方法用盡

我說 "明天上學不哭就立刻去玩具店買玩具"

結果她想半天回答 "我覺得我玩具很多了, 實在想不到要買甚麼" ->利誘失敗!

因為對上學焦慮

每天早上五六點就會起床哭說 "我害怕上學"

隨著上學時間逼近 嘴裡不斷喃喃自語 "我害怕媽媽忘記接我" "我害怕媽媽沒帶連絡簿" "我害怕..."

學校老師對若若都非常有耐心

我跟老師說她應該是還沒交到新朋友, 請老師多提供機會讓她與新同學相處

無獨有偶, 九月份阿寄的兒子小mo也轉到新學校上中班

小mo的恐學症狀也很嚴重

半夜會像夢遊一樣哭喊"我要回家, 我要回家"

時間可以持續一個小時以上

接著太累睡著幾小時又再起來哭吼

他的學校要求中班小朋友背誦"大學"

然後上課老師念大學時還要求小朋友要同時用手指比念到的段落

嗯.. 先說, 小mo連注音符號都看不懂喔

我問小mo你怎麼知道老師念到那裡?

他說 "我都亂比"

很好, 這個學校小mo應該還混得下去

要是若若去的話, 她一定對於自己無法達到老師的要求先自我崩潰

小mo的夢遊症狀也維持了一兩週

所以阿寄帶他去看了兒童心理醫師

醫師的建議就是 - 換環境就好

於是阿寄讓小mo在家休息了一個禮拜再回去學校

沒想到這孩子再返校後好像突然看破學校要求的事

(不過阿寄現在車上隨時播放"大學"的CD, 阿寄戲稱為念經)

漸漸的適應也露出笑容了

 

反觀若若

雖然沒有嚴重的夜哭

但早上起床到上學的 "我害怕..." 也十分擾人 (聽說在學校也是一直"我害怕")

我還觀察她這陣子又開始摳指甲, 連腳指甲也摳到流血

前幾個禮拜跟我說想去學芭蕾舞

我幫她報名了一堂試上

去之前很雀躍

但真的要出發時又開始"我害怕"

最後我在窗戶外看到她在教室裡泣不成聲

我問她是老師太兇? 同學不友善? 環境不舒服?

她答不出來

最後回到家她告訴我還是想再試一次

我幫她報名了另外一家舞蹈教室

裡面有一個她認識的小朋友

這次, 在上課的前一天

我帶她去看了附近的兒童心理醫師

醫師跟我說

你不要太關注她的適應期

她總會適應

就讓她一直去一直哭直到她不哭

過程中只要堅定的告訴她能夠作到

好吧, 所以我心一狠

也不試上了, 當天直接報名一期舞蹈課 

結果  前面十分鐘還是一直哭說害怕

但是之後竟然可以進入狀況跟著跳了(媽媽老淚縱橫)

__ 1  

(小女生穿芭蕾舞衣真的好優雅)

 

然後到了今天 (9/30)

我們家終於拉砲歡慶若若上學沒哭了!!

(能夠原班原教室原老師一直到大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