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 4  

週日是若若五歲生日

在她生日前夕我們安排了全家三天兩夜的宜蘭行

對於很少出門過夜的她來說

這三天真的是很棒的經驗

 

生日當天我們並沒有特別慶祝

買了一個三人份的小蛋糕讓她吹蠟燭

問若若有甚麼心願

她說 "希望全部人都可以幸福" "弟弟生病好起來" "自己可以勇敢不要愛哭" "家裡要乾淨"(這是在說家裡很亂嗎?)

然後, 沒有生日禮物

是的, 沒有任何生日禮物

這是她自己要求的

她之前就跟我說以後單數的生日都不要禮物

要把禮物捐給沒有生日禮物的小朋友

她一直都是很有同理心的孩子

會自己這樣說是因為我曾經告訴她有些孩子生活比較困難

更遑論有甚麼生日禮物

她一聽就說那她也不要

我本來想她只是隨便說說

等生日到時一定會改變心意

沒想到她一直堅持到最後

所以今年有親戚想送禮物我也請大家不要送

讓孩子了解作善事確實要有點自我犧牲

不是打嘴砲就可以

 

自從生了總裁之後我花在若若身上的時間相對少了很多

慶幸的是, 她的身體在兩歲之後就幾乎只有小感冒

很少讓我們操心

當然, 在孩子成長過程的擔憂不只有健康

若若是個自我要求高的孩子

做事情很專注(尤其是看電視)

但是挫折耐受力很低缺乏自信

最近陪她練琴經常看她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我建議她覺得辛苦乾脆不要學了

她卻堅持繼續

只不過她會不斷生自己的氣

中間的過程作為旁觀者真的會有點難以忍受

__ 1  

(不論總裁在旁邊如何搗蛋, 若若都維持同一個姿勢, 視線也沒有離開過電視)

 

作為一個比總裁長三歲的姐姐

若若是相當及格的

她並不是一個細心的孩子

所以經常會不小心踩到弟弟

但她的心很柔軟不愛計較

幾乎不會跟弟弟搶東西

反而經常主動將手邊的玩具或新的蠟筆分享給弟弟

__ 3  

(姐弟倆其實長的蠻相像的. 總裁嘴唇比較厚又經常開開, 感覺比較呆一些)

 

若若從小就倍受寵愛

因為是頭一胎, 又是我一直想要的女孩子

所以在物質上的供給我完全不手軟

但是, 在她稍微懂事後

我開始節制自己的購買慾望

我並不認同人家說女孩子要縱容物慾的養大

其實男孩女孩都一樣

一旦掉入物慾的泥沼就很難自在過日子

她長大後自己的經濟能力我無法預知

為了不要讓她身陷無法滿足物慾的痛苦

我們必須有所節制的供給她

其實這並不是很容易的事

因為現在的玩具都不昂貴

看到她注視新奇的玩具那種發亮的眼神

然後因為自我要求高覺得要求買玩具是不對的行為

所以緊閉不開口的嘴

我們實在很想直接掏錢

但是為了她好只好忍下來

非常偶爾會偷偷買下來找個時機再送給她

總之她是個懂事的孩子

 

除了玩具之外其他像是衣服類的東西我還是可以照我的意思購買

因為這個孩子至今仍不太愛漂亮

在同儕的教化下她覺得穿裙子是漂亮的

而漂亮=好=正面評價

所以如果當天我準備給她穿裙子她會開心

但至於穿那一件這個孩子還缺乏自己的審美觀

也從不會跟我說要買甚麼衣服

在她眼裡應該所有的裙子都長的一樣, 都是美的

不愛漂亮的壞處是這孩子儀態實在不太雅觀

我有認真的跟愚夫討論過這件事情

不過當然馬上被愚夫打槍認為我太嚴格

好吧, 等若若變得跟阿寄一樣你就知道了 

 

在總裁的眼中姐姐是他的偶像

我想在成長過程中老么都是用崇拜的心情去看老大

我從小也崇拜阿寄, 會模仿她的話, 學習她的喜惡

每次帶著總裁去接若若下課

總能感覺他心情特別興奮

一路上就一直叫"JJ, JJ"

希望他能好好學習姐姐心地寬大的優點

長大以後能成為保護姐姐的高大弟弟

__ 2  

(總裁看姐姐的眼神特別不一樣)

 

5歲了, 時間過的好快

其實我依稀有自己5歲時的記憶

一轉眼就成為兩個孩子的媽媽

還擁有一個比我5歲時還要成熟懂事的孩子

我最寶貝的大女兒

祝你5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