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真的是相當耗費體力

我常跟人家說 "治療失眠最好的方式就是去生一個小孩, 保證前一個月連五分鐘你都能睡著"

 

我生完不到20小時, 正在病房內休息時

醫院的小兒科主任忽然衝進來, 跟我說弟弟黃疸值過高

我當下直覺 "不是照光就好了? 這也沒什麼啊!"

但後來醫生提到, 一般嬰兒出生約兩三天之後才能目測看出皮膚泛黃,

黃疸值到出生3-5天左右才是高峰

而我家弟弟卻是24小時不到黃疸值就已經超過15 mg/dl

已經到達要換血的標準

因為我生產的醫院算是區域型的醫院

為了預防弟弟是特殊血型, 醫師要我們直接轉到血庫充足的教學醫院

 

弟弟出生那幾天一直都是下雨的濕冷天氣

於是我手抱著弟弟和阿寄坐上救護車直奔林口長庚

爸媽和老公另外開了兩台車在我們之後出發

那天是週六的晚上, 我們帶弟弟從急診進去

心裡七上八下的, 眼淚不時在眼眶打轉

孩子進了急診的診療室後當然就要先抽血看各項數值

但是弟弟還這麼小血管細到不行, 護士試了幾次都抽不到血

最後我們被趕出診療室讓護士直接抽弟弟的動脈血

我躲遠遠的連弟弟的哭聲都不敢聽到, 深怕自己會崩潰

抽完後, 我們陪著弟弟在急診病床等待初步的檢驗報告

弟弟躺在病床上眼睛雖然是閉著, 但偶爾會發出尖銳的哭聲

我當時用手機拍下了一段, 現在看到還是覺得心酸

值班的醫師拿著報告跟我們說, 弟弟的黃疸值有17.3

另外白血球和CRP數值也超標, 顯示有感染的現象

醫生建議先打抗生素並同時照光治療

如果黃疸值還是下不來再考慮換血

 

兩三天後, 弟弟的黃疸雖有改善但數字仍偏離正常值

主治醫師跟我們談論病情時我提到當天生產是由於胎動不好

醫師說他懷疑弟弟可能在母體內即受到感染

因此建議讓弟弟做腰椎穿刺抽取腦脊髓液, 確認腦部沒受到感染

聽到要在才幾天大的孩子身上做這種侵入性的醫療行為我又幾乎掉淚

但醫師解釋這個步驟可以幫助他們決定抗生素治療的長短

而且很多醫院對於發燒的嬰幼兒都會第一時間採取腰椎穿刺來釐清感染程度

 

在住院九天後我們終於帶著弟弟歡欣的出院

造成弟弟出生黃疸值破錶和感染的原因都沒有獲得解答

醫師最初提了很多可能性, 最後也排除了一些

剩下的, 就要等弟弟大一點再去追蹤釐清了

 

在出院不到兩個禮拜後弟弟又因為發燒住進馬偕醫院

抽血, 腰椎穿刺, 打抗生素 無一倖免的又再來一次

所幸這次的檢查結果似乎偏向假性發燒

然而弟弟之前在林口長庚就發現的貧血症狀卻變嚴重了

讓孩子又經歷各項檢驗的痛苦更讓我心疼不已

我真的希望這是最後一次了!

 

最後提醒即將生產的媽媽們

注意胎動是非常重要的

幫我接生的醫生說他每年都會遇到數個懷胎三十六週以上胎死腹中的病例

很多原因是不明的

我想沒有人能接受迎接新生寶寶的愉悅落得悲劇收場

這不是危言聳聽

醫生說若是那天我沒去產房確認胎動, 我的寶寶或許就沒了

只能說對於生命我們知道的實在太少了

凡事寧可多當心才不會留下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