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_ 1  

(當老大是個不愛水的女生時, 無形當中我們就會幫她買比較中性的商品方便日後弟弟接手)

 

母親節剛過, 順便來發表當母親的感言

當兩個孩子的母親比當一個困難很多

這種困難並不是單純1+1=2

而是在相同的時間內必須照顧兩個截然不同的孩子

所以是次方級的困難

 

我並是一個qualify的媽媽, 尤其對若若來說

我對她有許多期許, 許多合理及不合理的要求

當然, 我們對彼此也經常有些失望

她從Yoyo出生後就被經常被提醒 "弟弟生病了"

所以必須 "對弟弟好一點", "不要推到或壓到弟弟", "祈禱文中要記得提到弟弟"

不像有些吃醋的兄姐

若若對弟弟的呵護總是超乎我們的預期

她不是一個細心的孩子, 也不是一個愛玩洋娃娃扮演褓姆的孩子

但是, 她對Yoyo的好, 完全超乎她的年齡

__4  

(總裁雖然很愛破壞若若的玩具, 但也會主動在破壞後去安慰姐姐) 

 

若若可能不是最聰明的孩子

但她絕對是最善良的孩子

她會願意犧牲自己很想要的東西, 只為成就別人的快樂

屢次我看到她這種心意都會覺得她像是我的良知時時提醒我

她不貪心: 看到喜歡的東西但覺得家裡已經有了就會拒絕再買. 在物質上面很少跟我們要求, 雖然經常去玩具店玩展示玩具但都全身而退.

她會分享: 即使分享的對象可能會將東西破壞

她很體貼: 當我在忙著用Yoyo時她會安靜在一旁等待或自己去翻書

她不吵鬧: 當我們拒絕她的要求時她不會賴皮吵鬧或大哭 (頂多碎碎念"可是我真的很想...", 但是從沒臭臉過)

有時候她要我講故事但Yoyo在一旁吵鬧搗蛋. 我問若若: "媽媽可以將弟弟關在房間外面等講完故事再讓他進來好嗎?"

若若會說 "可是我覺得弟弟一個人在外面很可憐, 我們還是讓他在裡面搗蛋沒關係"

因為她是這樣一個乖巧的孩子, 所以我對她有著更多身為老大應該具有甚麼風範的要求

像是 "不要愛哭" "要勇敢" "幫忙照顧弟弟"

在幫忙照顧Yoyo上面, 若若真的是我的得力幫手

只要她一放學回家, 我就可以安心去煮飯 曬衣服 上網.

她是真的會逗Yoyo, 而且弟弟不小心抓傷或打到她, 她也絕對不會打回去

但是膽小和愛哭是她的罩門

這兩樣其實互為因果

因為膽小, 所以愛哭 (她通常哭就是因為太害怕)

所以去新環境會哭, 學新東西會哭, 房間太暗會哭, 比賽輸了會哭, 要考試會哭, 要檢查作業會哭, 老師說"若若出來表演"也會哭

問她為什麼要哭? 除了害怕之外, 通常就是 "害怕作錯"

"作錯會怎樣? 有人會罵你嗎?" 我問

"不會" 她邊哭邊回答

即使知道沒關係, 她還是害怕嘗試, 擔心自己做不好

當她感到焦慮害怕時, 雙腿就會不自覺一直踢

當她覺得fall short of her expectation, 眼淚就會一直掉

曾經有一陣子我會玩笑性質的舉辦"今天誰最乖"的遊戲

若若很在意輸贏, 只要我宣布今天是Yoyo最乖, 她就會哭

後來我認為要矯正她的焦慮就是不要一直讓她在競爭當中

所以取消了"今天誰最乖"的遊戲

過不久有一天她突然問我 "媽媽, 你好久沒宣布今天誰最乖了?"

"我現在覺得最乖沒有很厲害, 應該是最快樂的小孩才是最棒的" 我回答

沒想到若若立刻淚眼汪汪的問我 "那我是最快樂的嗎?"

可見得她是多麼在意人家的評價, 多麼想討好別人!

__ 2  

(最近最愛玩吹泡泡和騎車. 很愛看她運動後紅通通的臉)

 

有時候, 我會寧願若若調皮一點, 自私一點, 或許她就能拋開那些評價活得快樂一些

但有時, 我自己卻又利用她聽話的弱點, 對她有更多的要求

尤其當手頭上還要照顧Yoyo時, 有時真希望老大能獨立一點

其實她在各方面都已經是個很棒的孩子了

她懂得克制, 所以會延遲享受不會因為慾望而哭鬧

她有強烈的是非感, 只要跟她說這樣不對她就不會去作

寫到這裡, 我想招認一件事

有一次我被若若惹惱, 曾經脫口而出 "你這個壞孩子!"

剛出口我就後悔了, 不只因為她很傷心

而是我想到如果那天她也跟我說 "你這個壞媽媽"時, 我會有多心碎難過

 

我阿木對我和阿寄從小也很嚴格

我記得以前超害怕阿木來看我的功課 (雖然她很少看過, 可能一年頂多一次)

但是她每次來關心我的課業就會逼得我大哭

因為她總會一直說 "沒想到你那麼笨!" 

然後氣沖沖之下再跟左鄰右舍或朋友訴說我功課有多麼差(是低, 我是我們家最不會念書的, 我阿木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的)

所以我小時候日記本經常寫阿木的壞話

我們的關係應該是到我出國去念研究所時才漸漸修補好

我不希望若若跟我也是在這種關係之下

雖然有幾次我教她英文都覺得阿木快上身粉恐怖 > <

 

這篇文章po出後, 晚上應該會被愚夫約談吧!

畢竟若若是他的最愛

好啦, 也不差多一件事, 我今天就一起招了!

我趁他上週出差不在時給總裁猛套女裝

嫵媚的哩!

__3  

__5  

(總裁: 爸爸不要生氣, 其實我也還蠻樂在其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