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7  

我們家書房算是最不能看的地方

當初我堅持書櫃不要做任何門片, 因為"想要有圖書館的感覺"

結果哩? 圖書館變成玩具和書籍堆雜的地方

建議大家書櫃還是要做門片呀!

 

回到主題

若若已經4Y2M

她的書除了每個月固定寄來的巧虎

就剩下一兩年前買的一些以可愛的彩色繪本為主的圖畫書

像是 "小雞逛超市" "包姆與凱羅的XXX系列" "小老鼠波波系列"

這些書也很好, 若若非常愛看

但到了4Y的年紀

我覺得該讓她看一些比較有故事性的書

她算是很愛聽故事的孩子

平時帶她去書店她都會要求我們唸幾本書給她聽

睡前故事當然也不能少

雖然認不得幾個字, 但因為家裡的書很常唸給她聽

所以靠著印象她能用手指書名並念出來

不知道的人還會以為她看得懂

 

升上中班後學校開始教注音符號

其實我們從來不驗收學校教的東西

現在這個階段我們只在乎她上學快不快樂, 好不好玩

不單單是學校, 連巧虎都在教注音符號

(有家長覺得巧虎教太多太深了嗎? 我們對於巧虎中班的教材一直在教加法有點不以為然, 很想退訂)

孩子的吸收是很快的

有一天當我在唸一本新書時, 突然發現若若唸出幾個字

她不是看得懂字

而是拼出標示的注音

我很驚訝, 這表示她慢慢的可以靠自己去看書了

 

現在玩具便宜, 家長很捨得買

很多孩子都沉溺於聲光效果精良的玩具

反而對書本碰觸的機會減少很多

但藉著與孩子共讀

不但可以培養孩子看書的習慣

也是非常好的親子互動

我很推薦一本汪培珽的書 "餵故事長大的小孩"

這本書不但點醒我們做為父母總想盡辦法提供最好的物質給孩子

卻忘了在精神上面滋養他們

最棒的是書裡面有列出許多適合國小前幼兒閱讀的書單

我照著書單買了幾本書

意外的發現這些童書除了精美的繪圖外還有非常引人入勝的故事內容

不但孩子喜歡, 大人看了也很有趣味

 

跟大家推薦下面幾本

image3  

你很特別 - 帶有一點宗教寓意的書 (不過我覺得每個人觀感不同), 內容非常溫馨. 用很簡單的文字敘述人太在乎外界的評價而無法肯定自己. 我非常推薦這本書.

 

image4  

踢踢踢踢天寶 - 這本不太有甚麼背後的意義, 但是有戳中幼兒的笑穴. 主角的名字很長, 若若每聽到他的名字都要狂笑 (孩子的幽默感真是難理解).

 

image2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 很怪的書名, 但內容很適合幼兒, 要學會尊重不同性別

 

image6  

用愛心說實話 - 故事稍長, 但是若若聽第一次隔天就與我分享她因為故事的啟示做了甚麼改變. 算是教導與人相處的教養書.

 

image1  

當我們同在一起 - 講姐弟友愛的書. 字少內容簡單, 若若會自己照著注音念幾個字. 這本書大概兩歲的孩子就適合共讀了.

 

image5  

南瓜湯 - 繪圖非常精美故事性也佳. 講述友誼的珍貴. 好朋友打打鬧鬧偶爾也會爭執, 但見不到對方還是會想念.

 

__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 比起其他的算是畫風偏醜 (不過孩子就愛這味), 內容很有趣. 每次若若生氣我就會說 "你變噴火龍啦?"

 

根據鐵公雞阿寄的說法

現在圖書館的書都很新

還可以預訂

所以他們家很少買書

不過我們很習慣一本書頻繁的重覆閱讀

加上若若會主動去翻書 (有時還會模仿我們念故事)

所以還是覺得直接買起來比較方便

不管選擇甚麼方式

都很鼓勵大家藉著最簡單的與孩子共讀方式讓孩子的心靈得到養份

記得小時候父母親帶我和阿寄去百貨公司

就會直接把我們丟在童書區, 然後自己去逛街

所以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的另一個好處就是以後我的自由血拼時間可以拉長

當然這個算是遠程的目標啦!

 

最後推薦一個我買了好幾年的玩具

1  

拼圖恰恰火車!

這個玩具是某一年我在日本看到的

因為若若從小就愛拼圖和火車

這個玩具不但結合了這兩個元素

還十分寓教於樂

你必須將軌道拼成一個迴圈火車才不會跑出去

因為每片軌道都不同, 所以拼湊的組合有很多種

小一點的孩子你可以先從兩片拼圖開始讓他知道火車可以在裡面跑

之後孩子慢慢長大就可以拿出更多片讓他自己拼

2  

這款遊戲我超級推薦的

若若大概兩歲就開始玩

後來裡面附的8片拼圖不夠她玩, 我又去日本買補充拼塊

台灣沒有販售這款玩具

不過現在我有多一盒要做愛心義賣

請大家密切注意Rita部落格(http://cynlia.pixnet.net/blog) 仙女幫一年一度的年尾愛心義賣活動

我很少推薦玩具

但相信買到這款遊戲的朋友絕對不會失望滴

 

至於之前念爛的童書

我打算之後叫若若念給Yoyo聽

反正Yoyo也聽不太懂

就當做訓練姐姐的口語表達能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