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n_DSC07133  

我女兒若若就是戴著媽媽做的愛心髮夾的那個小孩

她出生時才1820g  是個標準的SGA (Small Gestational Age)

即使到了現在在同月齡的小孩當中她的成長曲線也大概是15~20%

在這群孩子當中看起來並不特別矮小

因為她是裡面年紀最大的

其他人小她二到六個月不等

 

她現在兩歲七個月

同年齡的媽媽們已經開始討論小孩之後的就學問題

為了要進某家小學  必須提前幼稚園就去就讀

又或者 小孩已有外國國籍 到底要讓她從小就全美語教育還是去一般學校

而甚麼時候又該讓孩子去國外念書

 

我以前念的中學

班上有1/3學生有國外居住念書的經驗

的確 同學的英文程度比外面好很多

但我們這群同學 最後每個人都是去參加大學聯考

在台灣完成大學學業後

班上女生有1/3去國外念博士

其中有兩個女生目前在美國知名大學任教

非常不簡單

 

記得在台灣升學時期不時聽到有人說某某誰被送出國當小留學生

可以不必考聯考

當初大家也抱著欣羨

但是 我所知道的這些小留學生

後來的出路都沒有我這些同學好

至少我覺得是如此

 

曾經 我也打算讓若若在美國出生

為的是讓她以後多一個選擇

但因為孕期當中發現她長不大所以作罷

不過即使照我當初的計畫

我也不打算讓她未成年時就出國當小留學生

我希望她能走出自己的路

而不是我安排的路

未成年是人格養成最重要時期

學業可以隨時培養 人格養成卻很難走回頭路 

 

因為太愛她

我不希望讓她覺得連書念不好都有媽媽會想辦法

因為太愛她

我不希望她養成依賴的個性 無法自己做決定

最重要的是

我幫她安排的路不一定是適合她的路

甚至 因為她知道永遠有媽媽想的後路

她會放棄自己 停止探索自己的能力極限

 

我和老公都是台灣的聯考制度下會考試的那群

但是現在的我 只是一枚家庭主婦

學歷不錯看 也不是買的

但是我的工作社會經驗就在我決定生小孩後停止

學歷並不代表經歷和能力

我老公甚至覺得學歷完全不重要

他認為 "不會考試不要緊, 只要熱愛知識就好"

不過我認為 熱愛知識是比考試還難的事

連我那個聯考全國第三類組考前一百出頭名的姐姐也自認只會考試

"除了課內書外我們是不閱讀的" 她說

 

女兒啊 雖然媽媽還不知道什麼是熱愛知識

但是以後妳如果考試考不好  至少妳爸爸是不會怪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