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腸病毒長假, 愚夫整整請了五天

好像連我生產時他都沒請那麼長

他形容這幾天是他最歡樂的時光

當我詢問他公司的事都沒去管是否要緊?

他竟然一派輕鬆的回答 "反正我也趁機讓上司知道我不想當主管啊!"

從聽到他的回答後我就一直耳鳴到現在

 

愚夫這個人

不太隨波逐流

他算是那種很會考試的學生

國中高中一路念資優班

國二就跳考高中

雖然念第二類組但大學聯考成績可以上醫學系

但是他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工程

所以不管週遭人如何苦口婆心

他就是怎樣都不肯念醫學

聽說他大學聯考志願卡自己只填了一個

我公婆把醫學系全填在後面填心酸的

 

開始上班之後

即使工作十分操累

我看他卻做的十分起勁

三不五時回到家還會拿筆解一些數學問題

遇到的老闆也都很賞識他

所以在工程師當中很快就出頭

但是當了主管之後

從來不抱怨也不跟我討論公事的他慢慢的會跟我訴說工作上的煩惱

多半都是人事上面的問題

他跟我說他覺得處理那些事好浪費時間, 也心力交瘁

去年他臨時轉接了一個小部門

當時由於該部門有個很緊急的案子有嚴重的延誤

愚夫被指派去救火

有超過半年的時間他完全沒有放假 (事滴, 連週末兩天都要上班)

好不容易將延誤的時間縮短

卻在年底的考績上面拿到前所未有的低標

 

我為他感到不值

他卻跟我說 "要是他是老闆也會給低標"

"Why?"

"東西沒有按時deliver, 當然主管就要扛啊!"

我抗議 "可是你是去救火的耶!"

"誰管你這麼多. 主管不能有藉口"

但我不知道的是, 早在公司升他做主管開始, 愚夫就在每次的自我評量單上面加註 "不想當主管"

 

我以前曾經開玩笑的跟愚夫說 "你覺得我是當工程師太太還是當總經理夫人的命?"

他說 "總經理夫人啊!"

我今天又跟他說 "那我的總經理夫人呢?"

他竟然回說 "我讓你去開個小店自己當老闆好嗎?"

 

以前我常覺得愚夫事業企圖心很弱

他很安於現狀

比起我在工作時展現的企圖心

他就顯得溫吞許多

我在想跟家庭背景或許有關係

比起愚夫, 我算是從小眼界就比較開闊

加上老爸的職階比較高

從小我就覺得這些都是可以靠自己爭取到的

而愚夫, 他的工作態度是很積極

但是他從來不敢dream big

更實際的說, 不是不敢, 而是不想

對他來說, 那些都只是虛名

他說他想追求的完全不是工作上面要爬到甚麼位置

要獲得甚麼樣的社會地位

他想要跟孩子一起成長

不想為工作犧牲家庭

 

我跟他說, 他之所以能當主管是因為人家看重他的工程實力

若讓實力弱的人當上主管, 恐怕下面的工程師會經常做白工

而那種做白工的滋味會讓你更難受

我以前上班時主管為了要交差曾經要我分析一些數據

但原始數據的來源卻沒有經過確認錯誤百出

我當場就跟主管說 "要我從一堆垃圾裡面再製造一個, 我實在辦不到, 完全浪費我時間"

(不過我的主管也有他好的地方啦! 希望他不知道我有寫部落格)

我的下場就是 - 自己另外花時間去確認原始數據, 然後做出我認為是有意義的分析報告

這也是我為甚麼總是比別人晚下班

到最後所有人做不出來的案子全推到我上面

我跟愚夫說, 當主管有當主管的辛苦, 但是跟到理念不合的主管絕對更辛苦!

除非你跟著一起擺爛, 但那會是你想要的嗎?

(還好目前的老闆本身很優秀也很挺他)

 

我贊成愚夫留職停薪一陣子

因為他去年真的太勞累, 不管怎樣身體最重要

但是不當主管這件事

我實在是無法明快的說yes (我的總經理夫人美夢越飄越遠...  還好我還有個總裁兒子)

至今還持續耳鳴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