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小就很渴望賺錢

當我阿寄還呆呆的每天將她的零用錢存進小豬撲滿時

我就曾湊過去跟她說 "你知道錢存銀行會生利息的事吧?"

阿寄: "是啊"

我: "那我的錢放你這裡一個禮拜, 你到時候記得給我利息喔"

我還會利用我阿寄完全沒有生意頭腦這件事, 出租我的抽屜, 生產洗頭卷/蒸蛋卷賣她

而且我的洗頭卷/蒸蛋卷還只能一次購買10張以上

(還知道要打團購折扣, 但通常做不到五次就會自動倒閉歇業)

在那個時候根本也沒流行批發 (至少我太小了不知道)

我與生俱來的生意腦袋讓後來的我嘖嘖稱奇

後來覺得賺自家人的錢有點無聊, 我開始打學校同學的主意

我曾經購買當時一套三到五組貴鬆鬆的日本進口信紙信封組

拆賣給不同買家, 賺取些許利潤

當時的我不過國小三四年級

關於做生意這件事完全沒人教我, 也不是耳濡目染

只能說我是天生的好手吧!

 

國高中時我曾經很想去早餐店打工

但我爸媽堅持不讓我去

一直到上了大學二年級之後我才開始固定有家教收入

說到當家教, 其實現在我想想一個女生去人家家裡還真是危險

尤其第一次去根本就是賭博, 完全沒顧慮到會碰到甚麼家庭

還好我還蠻幸運的, 遇到的家長都不錯

我當時教授高中化學, 教過的學生千奇百怪

印象中有個重考的學生, 第一次去就拿很難的題目問我

我講解時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完全聽不懂

問他 "課本咧?" 竟然回說課本內容太簡單丟掉了

我氣到跟他說 "你下次把課本找回來不然我就不教了"

我有教過成功高中的學生後來考進台大的

也有教過一個很可愛的私立女校生, 她媽媽每逢過節都包給我大紅包

我出國念研究所時也偶爾通信

後來很巧我上班時還遇到她在我辦公大樓的樓下工作

 

忘了是大三還是大四那年

我因為高時薪的誘惑接了一個私立幼稚園英文老師的工作

像我這種沒有受過正統台灣英文教育的人來說

其實是沒辦法教英文的

這是我唯一試過一次就落荒而逃的工作

 

我還接過一兩部國外電影的螢幕翻譯工作

雖然翻譯的薪水還蠻優渥的

但這個工作不固定

而且因為虛榮心作祟

想看到電影最後呈現時字幕出現本人的名字

我還自己掏腰包買了電影票進戲院看 (而且不只看一次)

算算也沒有賺多少

 

其實我的打工經驗跟很多人比一點也不豐富

剛開始驅使我去打工的原因也不是想體驗人生, 單純就是想賺錢罷了

辭掉工作後有陣子迷上春水堂的飲料

還跟我老公說想到春水堂應徵, 偷學怎麼煮奶茶

老公說要到前面煮奶茶大概得先從餐廳打掃開始做起

我雖然對家裡的環境有某種程度的潔癖

但對於公共場所的潔癖還不太嚴重, 實在沒興趣在外面打掃

 

雖然現在回想之前的一些打工經驗還蠻有趣的

但要是若若以後要跟我做一樣的事我可能還是會阻止她

"幹嘛為了那一點小錢去冒險呢? 學生還是要做好學生的本分!"

我真是越來越像我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