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有申請美國研究所的小撇步)

雖然說我念書的過程當中爸媽一直都沒給我什麼壓力, 也不太管我功課

但我爸媽都算是蠻會念書考試的, 我實在不希望自己成為家裡學歷最難看的

 

大學聯考對我來說算是我人生第一次的大考

很不幸, 我並沒有考出模擬考的水準 (雖說也沒差到太多)

最後只能在學校或科系之間做選擇

我當時並不清楚自己將來想做什麼

所以很快就決定要去阿寄跟我媽念的學校

當時阿寄一直提醒我該校轉系很困難, 要我考慮清楚

老實說我念研究所之前都覺得念書是念面子的, 只要學校名字夠響亮就好

 

大一的課程, 應該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都只是在學英文

凡是微積分, 普物, 普化, 普生都是台灣高中的內容, 只不過換成英文課本

對我來說更是如魚得水

所以一年後當我面臨要轉系的選擇時

我拿著大一成績單去拜訪了最想進去的系所主任

得到相當有希望的答覆

就在同一個暑假 (大一升大二)

我直接申請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暑期學分班

到該校暑修我未在大一選修的普化

 

暑期學分班就是照學分數付費的正規暑修班

並不需要經過正式入學管道就能就讀

但班上同學仍多是柏克萊的學生

普化算是基礎課程所以一班有上百個人

巧的是助教竟然還是我之前在美國念書時參加數學競試認識的朋友

就這樣, 我在柏克萊修了一門不算便宜但是很值得的課

學分不但台灣承認, 還讓我的成績單上面有一筆美國大學的修課成績

 

先迅速的講完我後來的大學生活

順利轉系後我開始過著半隱居的生活

我幾乎很少去上課, 但會去考試

我也不跟同學借筆記, 因為班上的活動我幾乎全缺席, 同學我認識得很少

其實我也不太記得那幾年在做什麼

好像總是突然熱衷一件事, 投入一段時間後又慢慢失去熱情, 然後又熱衷另一件事

但總之熱衷的絕對不是課業相關的事

幾年下來, 我大學的畢業成績實在難看

排名大概是班上中間 (非常出乎我意料, 原來有那麼多人比我混)

但是我幾乎不知道自己在念甚麼

總是考試前才隨便念念, 考完就完全忘記

當時的我也沒甚麼目標, 並不打算要繼續念研究所或是出國

 

渾渾噩噩畢業後, 我很快的就找到在醫院研究室的助理工作

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敲鐘生活

只要把該天的實驗做完就能準時下班

要不要進修多念一些paper完全看自己 (我是那種不思上進的懶人所以當然不會)

終於, 連我爸媽也看不下去

我媽當時不斷的說 "你是在過退休生活嗎? 快去給我申請美國研究所!"

 

可是當時台灣申請出國的留學生優勢已經漸漸被中國大陸還有印度取代

綜觀我申請學校的那一年幾乎很多人都全軍覆沒

我的大學成績爛, GRE還可以但絕對不算高, 托福成績當然最好看但是跟美國人比誰甩託福?

總不能把我之前在美國的國中成績單拿出來充數吧?

突然我想到了我在大一暑假的柏克萊A+成績單

趕緊向柏克萊申請多份直接寄到我申請的各校研究系所

再來的發展只能說讓很多大學成績比我好的人忌妒 

我想最大的功臣應該就是那份暑修成績單

最後我選擇了一間願意給我碩士班全額獎學金的名校

該校教授還不斷打電話游說我去, 搞到我們全家人都跟他電話面試過 

於是我打包了兩箱家當, 第一次自己離開家到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開始我的研究所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