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篇有申請美國研究所的小撇步)

以一個家庭主婦來寫這篇文章好像很沒力

不管我的求學過程順不順利, 看起來都跟我現在的處境沒有直接關係

但是人生的際遇誰知道呢?

沒了這些過程我就不是我, 想法會和現在不一樣, 大概也遇不到現在的老公

再說在學校教的不單是知識, 還有人格培養. 從那裏受教的多少透露出你曾經待過的環境

 

我國小一畢業就因為爸爸工作調職全家搬到歐洲和美國各住了一年

那個年代即使我早就跟同學說兩年後就會回來

大家還是盛傳我要移民

在歐洲我和阿寄都去念一所國際學校

去之前我的英文大概只會a-z, how do you do, my name is xxx 之類

我被安排進入語言班, 也就是英文溝通還有障礙的班級

由於班上有許多日本人比我程度差

我也樂於打混, 在歐洲一年後我的英文還是很爛

隔年我們照原定計畫來到美國一個偏僻的州

我和阿寄進入了當地一家私立的國高中

學校不要說是沒有像我們這樣英文不是母語的

連個黃種人都沒有

沒有人當墊背的情況下我只好硬著頭皮跟其他人一起上課

這應該是我唯一有在學英文的一年

 

先跳回去說一下我國小的學習狀況

我是那種在班上很活潑的學生

個性嫉惡如仇, 好打抱不平

功課大概就前百分之十, 但是與第一名相當無緣

我不是愛唸書型的, 也坐不太住, 專注力與總是第一名的阿寄天差地遠

爸媽對我們國小的課業也不常關心, 算是放牛吃草隨便我們發展

 

在美國的那年我還是照常打混

不過由於美國人比我更混, 我至少考試前還是會看一下書

所以成績就很好, 連英文也考贏美國人

當然也經常代表學校參加各種競賽, 也拿到一些獎牌 

(我連考英文拼音的spelling bee也被學校派出去結果還得名)

穩阿寄更不用說了, 直接跳級加上州際數學競試得到前五名的名次

很快的就已經有大學在招攬她

 

雖然當時已經是國中生的年紀

但我覺得小孩學習語言的能力真得很驚人

記得要離開美國前我跟阿寄對話已經轉變成幾乎都用英文, 只有對爸爸媽媽還是用中文

然後每次打電話回台灣對祖父母應該說的台語, 已經結巴到講不出來

其實聽力是最好訓練也最不會忘的

但是要講的輪轉我覺得還是要在那個環境才能維持水準

至於書寫的話, 中文字真得比較容易忘記怎麼寫

英文通常念的出來就寫的出來

 

一年的時間很快的就過去了, 我們也到了該回台灣的時候

阿寄在美國因為跳級已經要升高二, 離上大學只有兩年

我則是照正常學齡要進入國三, 但是我國一國二都沒在台灣念過

我爸當時的想法是希望把我們兩個留在美國

但是我媽希望一家人還是能在一起

這時阿寄在安排下先回台灣考聯考 (不過她只念過台灣的國一)

這應該是她生平唯一一次名落孫山

 

總之經過一番討論我們還是回來了

當然回來之前我就猜到我的輕鬆日子已經結束

我進入一間國立的中學念國三

阿寄則是進入不必考試就能入學的私立女中 (聽說當時該校沒人考上大學過)

一進入國三馬上接踵而來一堆複習考和模擬考, 很多科目都是一冊一冊的考

我剛回來中文書寫已經遺忘泰半, 但不只國文不行, 數學理化歷史地理我也跟不上

雖然不記得我有因此徹夜念書, 但是印象深刻的是我以前隨便念念都可以前百分之十的成績已經不可能

第一次大考我的成績落在班上的中位數

然後我跟我媽說想降一級到國二去念

對於我們的教育我爸媽一向不會主動

我這麼一說她就說好, 然後忘了多久之後我就變成國二生

成了國二生之後我又開始像從前一樣半調子的念書方式, 成績雖然沒有前十趴但也差之不遠

阿寄這邊當然就是在私立女中裡面稱霸

每次考試都贏第二名至少一百分

害得每個老師都跟我媽說快讓阿寄轉學吧, 他們教不下去了

最後阿寄在一年後從私立女中轉學考到我們的國立中學來就讀高二

 

先把阿寄的部分講完

她轉學過來後先在普通的理組班念了一個學期

結果又一直給人家第一名, 只好插班進去人才濟濟的資優班

然後還是第一名

最後成為學校開校以來第一位考進第三類組第一志願的學生

其實我看阿寄念書也不是屁股一直黏在椅子上 (雖然下盤偏大)

不過她念書時你怎麼叫她都聽不見 (沒有戴耳機咧)

然後她也沒也那一科特別好, 並不是那一方面的天才

但是她就是很會念書考試, 即使從頭到尾都沒去過補習班 (我們沒主動提我爸媽不會叫我們去)

我阿寄念書真是個傳奇, 正常人實在很難跟她一樣

還是我比較符合一般人的際遇啦

 

稍微混了兩年後我直升學校的高中部

(我並不是翹著二郎腿念書, 也是偶爾有給他用功的知道嗎?)

其實我的直升名次並不前面, 本來還想糟糕了我要變班上後段班了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高中比國中容易念耶

課程是有變難但是至少不像國中包天包海

加上討厭的歷史地理閃邊去

我高一高二成績其實還蠻不錯的

高三是我覺得是我人生有記憶以來念書壓力最大的一年

當時很想閃避聯考給他推甄

沒想到我在很有希望能上的科系上面竟然失常

這下我真的沒退路只好硬著頭皮去考聯考

我媽在阿寄聯考當天跟她說 "不必緊張, 你只要考上台清交其中一間就可以了"

對我則是說 "你只要考上國立的就可以了"

就這樣, 我不安的踏上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