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  

若若睡著時真像小天使, 尖尖的小下巴讓臉蛋好秀氣

每天這個時刻就會提醒自己有多愛她

 

每個孩子都有天生的性格

若若是個脾氣差的小孩

沒耐性, 但又倔強不妥協

只要東西沒順她意她會先試著弄成想要的樣子

但如果弄不好, 你就會聽到她不停的怒罵 "你不可以這樣子! 啊..咿..ㄟ..!!"

最後還是不行就會大叫 "爸爸媽媽你們來幫我, 我年紀太小了不會用!"

我們常在清晨睡眼惺忪時聽到她在對東西生氣怒罵的聲音

這個壞脾氣大概就是她要克服的人生課題

但也同時考驗我們做為父母的耐性和教導方式

 

根據我的觀察

她這種脾氣只會在家裡宣洩

在學校她雖然也是個性急躁

但至少不敢發飆亂叫  頂多太氣急敗壞哭出來

我跟老公脾氣都不壞  我承認我比較差一點

但是我們從來不會對彼此大聲

所以若若對東西大小聲絕對不是來自環境的影響

其實我私下覺得這種古怪脾氣很像我阿寄小時候

動不動就生氣還會一直從鼻孔發出氣聲

當時我都等著看好戲因為穩阿母看到這樣會修理阿寄

沒想到若若現在也這樣

我真是遭到現世報了!

 

而且若若不知道是從那裏學來的

很敢對我們嗆聲

有時我只是指正她的錯誤

她就會氣急敗壞的說 "你不可以對我兇!"

剛聽到我都愣住了

因為我根本就口氣和緩啊

這麼一說反而像在火堆裡加燃料

突然燃起我滿腔熊熊烈火

馬上反問她 "你可以這樣對媽媽說話嗎?"

 

其實孩子遇到的挫折對我們來說都是很輕易就能解決的事

但重點不在於我們能夠幫她做

而是如何教導她能正面的思考自己去解決

過程中孩子可能會遷怒, 會放棄或甚至當場給你難堪

這時挫折反而轉嫁到父母的身上

我當然可以選擇最快平息孩子怒氣的方式 - 照他的意願, 趕快幫他做

或是 - 無視外在環境照自己的教養規則請他先安靜或直接帶他到另一個空間讓他冷靜

我們可能都知道怎麼做對孩子最好

但是為了不讓彼此心情都更糟, 常常就會選擇最快的方式

 

老公說上禮拜帶若若坐火車時

她執意要拉一個火車上的吊環

老公考量安全不肯讓她拉

然後她就一路在火車上大哭

當場好多雙眼睛就看著我老公

除了有可憐他的, 應該也有覺得做父母的怎麼可以不想想辦法讓小孩不哭

事後我老公再跟若若提這件事

並且約法三章如果再這樣以後就不能帶她坐火車了

若若後來也沒再犯

父女倆又開心的每個周末都去搭火車

 

依照我的經驗

孩子在氣頭上通常很難聽進去甚麼

當孩子生氣時, 最好的方法就是馬上隔離或帶開讓她冷靜

然後事後一定要跟她提這件讓她產生挫折的事

問她當時那樣做對不對? 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

並且立刻約法三章

甚至可以用個小東西獎勵她自己想出解決方式, 加深她的印象

 

另一個方法針對比較小的孩子有效 - 轉移注意力

可以將話題轉開到她有快樂記憶或興趣的東西

但是切記不要拿另外一個獎勵來轉移,  像是 "要不要來塊餅乾糖果?"

這樣反而會讓孩子覺得哭鬧就有糖果吃

 

紙上談兵容易

但父母面對孩子發脾氣, 有時自己的脾氣也會被拱出來

其實教養小孩也是在修練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