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72_l  

我在國中和研究所各有一兩年在美國念書的經歷

國中那次是舉家搬到美國, 加上年紀還小, 其實沒甚麼需要自己單獨面對的問題

但研究所那兩年, 由於是自己拉著行李出國

生活上的食衣住行得自己應付

這才知道在美國生存有些技能不得不學

 

話說我在大學時期有個室友

她大我兩屆, 念的是社會科學相關科系

當時是該系第一名畢業

非常優秀

只是英文發音常讓我捧腹大笑 (殊不知自己的發音在老美耳中也很好笑)

優秀的人才畢竟是各校研究所延攬的對象

她後來申請到一間排名很前面的研究所攻讀博士班

該校以有一望無際的玉米田為名

長年天色灰暗冰雪覆蓋日期年有三到四個月

為了要確定學籍和住宿, 在出國前她請我撥了很多通電話到學校

巧的是, 在她赴美後兩年我也申請到該校研究所

我們很有默契的再續同居緣

我驚訝的發現, 我的室友英文發音還是一樣

但是, 她可以為了電信公司帳單多收了一塊美金打電話過去跟業務人員爭論

她的電信業者幾個月就會換一次 (美國電信業者不時有促銷, 只要常比較就會撿到便宜)

她不怕麻煩樂在省錢的精神  讓她克服了開口說英文的恐懼

徹底變身成讓人不敢小覷的獨立女性

 

反觀我剛到學校的時候

想買台二手車代步

有個已經在該校打滾多年的學長因為自己也要換車, 自告奮勇要帶我去購車

沒想到該學長一聽到我跟業務對話後就躲起來

所有專業問題和議價都一直推我出去

展現出小男人急需被保護的一面

剛好我對這種小男人沒甚麼愛心

學長畢竟也在美國多年, 對於碰軟釘子也還識相

後來就消失去照顧其他學妹了

 

說了這麼多, 大家應該了解在美國求生存必須先拋開既有的自尊

英文說的不好沒關係, 怕的是你自己不敢開口

不要怕說錯   不要怕人家盯著你   不要總是低著頭躲在角落

大部分的美國人都非常有自信

我覺得跟他們的教育過程當中總不停的被稱讚有關

國中那年在美國修一門10年級的幾何數學課

班上有一名11年級(相當於高二)的學生

在課堂中舉手問老師 "為甚麼2X+4X是6X而不是6?"

我想在台灣如果有個高二的學生在數學課這樣發問應該會被噓吧?

在美國即便問再蠢的問題都不會被羞辱

而且老師還要先說 "這是個好問題"

因此大家都很勇於發問

 

研究所時期每次準備考試前碰到美國同學問我準備的進度如何?

如果我回答"還可以", 同學馬上會投以同情的眼光

因為你問他們同樣的問題, 他們總是回答 "我已經100%準備好啦!"

即使他的準備好可能只是讀過一遍, 在我們的標準裡根本連50%都不到

但是人家就是有信心呀!

 

我開始工作之後, 也是經常需要向國外的客戶標案

每次參與這種大型的標案時總是手腳冰冷呼吸急促好像隨時要昏過去

後來發現面對外國人的時候, 如果你表現得沒自信又緊張的話

人家給你的印象分數就已經打折扣了

不先學會厚臉皮, 機會就永遠不會降臨

是說外國人那懂得半瓶水響叮噹, 謙虛就是美德這種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