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若若上幼稚園的第三週

其實她的年齡應該要念幼幼班

不過由於她是九月出生的

加上之前托兒所的同學也都升上去同系列學校的幼稚園

大家一起去至少同學不陌生

和老公討論後決定讓她提前就讀小班

 

若若的個性內向慢熱

對於新環境和陌生的大人需要時間培養信賴感

第一個禮拜的前三四天她都在進學校前就哭

進去後看到熟悉的同學就好了

但到現在新學校還是沒能讓她完全放鬆心情

 

這個禮拜我被告知若若在學習上面有些落後

詢問之下才知道她在上美術課和積木課時都會嚎啕大哭 參與意願低落

美術課我是不太意外

因為若若從小就不喜歡手腳上沾有東西

一拿起筆就會不時觀察手有沒有弄髒

一有弄髒就無法忍受必須馬上處理

即使我們在一旁勸說請她畫完再一起洗她仍無法接受

1 (125)  

這是她之前在學校畫畫的照片

看得出來筆已經拿到最後端, 另外一支手也完全遠離, 表情露出嫌惡

老師建議我們在家裡也讓若若接觸蠟筆黏土, 改善她手部精細動作的不靈活

 

另外一門讓若若排斥的課程竟然是積木課

這個讓媽媽我好納悶

若若在家從小玩到大的就是拼圖跟積木

從她一歲半時我們就察覺到她對於"形狀"的觀察特別敏銳

兩歲半她就會拼54片的拼圖 不過她特別愛拼背景圖案是車類的(火車或工程車) 

積木則是從一歲多只會一直堆高

到幾個月前開始會有空間的概念

喜歡把各種積木組成立體的東西

例如六片平面的泡棉積木疊裝成正方體, 五角和六角形的平面積木弄成一顆大球

樂高的積木也會組合成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房子

我還想說之後送她去上積木課, 沒想到學校本來就有安排

讓我十分驚喜

不過這個驚喜現在已經變成若若的噩夢

今天我跟她預告會上積木課時她還哭出來說不要上

為什麼呢?

我看到學校拍的照片才發現

所謂的積木課是老師一步驟一步驟的帶領同學拼裝一個主題(上週是臘腸犬)

大家拼出來的狗長的一模一樣就完成了

就像化學實驗一樣, 是有所謂的protocol

數量, 溫度和步驟可不能隨便亂變動

若若因為有點跟不上老師的講解進度, 情急之下就大哭

也因為成品真的很精美漂亮, 每一步積木都要壓得很緊

她的手可能比較沒力, 挫折感就來了

若若另一個怪個性就是 - 她很沒耐性但又不願意放棄

面對做不好的事情她會大聲怒叫 (我現在經常當做沒聽到, 讓她盡情發洩)

可是當你跟她說既然做不好就去做別的不要玩這個

她又拒絕然後堅持繼續做下去

我們在旁邊幫忙她也不一定領情

總之她就是一定要完成, 即使過程中自己氣到不行

 

所以別以為她碰到積木課的挫折會放棄跑開

她就是急的想要完成, 然後又生自己的氣

 

不過我對於學校積木課和美術課的上法頗不以為然

這些課程不是屬於"藝術創作"嗎?

為什麼要求每個孩子要做出相同的東西?

這不是與"創作"背道而馳嗎?

若若拿回家的美術作品, 跟其他班上同學的幾乎一模一樣

天空一律就是深藍(還同一罐顏料), 小羊就是黃色黏土的身體配黑色黏土的腿

當然有的羊肥一點有的瘦一點, 不過全都是側身然後頭轉90度看著你

我不知道這樣的作品當中有多少我女兒的創意?

也許學到的只是將水彩和黏土拼湊成一幅圖

真不知道其他學校是怎麼上美術和積木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