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若前一陣子去考了國小的資優鑑定甄試

這個好像是全台縣市政府都有針對小二升小三的學生舉辦

考上後數學和國語課程不會和原班級上課

並不是單獨成立一個資優班

以我們所在的縣市來說

參加初試並沒有資格限制

但是有附上一個資優特質表讓家長先評估

因為報名費是不便宜的一千大洋

所以若若班上報名的人數就五個 

初試內容為三個考試

國語, 數學和智力測驗

都是電腦閱卷

所以對於這些第一次填答案卡的小朋友來說很容易出錯

寫不完是若若考完後第一句跟我說的話

三科考試其中一科高於93就可以進入複試

聽說大多數進入複試的都是靠智力測驗項目過關 

若若也是

我本來以為她進不了複試

因為她說智力測驗的最後一個大題填錯答案卡

擦到一半時老師說時間到

但總之她過了

查詢網路上相關的資料

很多人都說考上的不一定是平時成績好的

我相信也沒錯 

但是, 考上之後因為國語和數學的原班課程必須靠自己自修 

如果平時成績在班上沒有一定水準

恐怕考上資優班反而會造成課業負擔

所以在評估要不要讓孩子去參加這個資優班時

其實應該將平時學校課業的表現一併考量

若若雖然一直都是班上第一名

但她明顯性向偏理工

國語考試她是必須要花時間準備的

雖然看很多書認得很多字

但記憶力不好常寫不出來

缺乏語文創意造句經常NG

光想到她國語要自學我就有點煩惱

所以如果複試沒過也有好處

當初幫她報名是聽說國小資優班的課程十分有趣

和正規的課程上課方式不一樣

對於她這種算是求知慾旺盛的小孩應該很適合

至於若若有沒有什麼資優生的特質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她反應不快也不細心

觀察力不敏銳 

但是專注力非常驚人

這點從小時候就有發現她特別能對於一件事執著很久

再來就是很愛看書

幾乎什麼書都看, 也都看得下去

當然她的偏好還是一些有劇情的故事書或科學類的書籍

只要沒在彈琴或拉琴, 她幾乎就是在看書

閱讀量很驚人

其實她看的書很多內容是蠻艱深的

我也沒有問她到底看懂沒有

反正她願意看我就儘量提供書源

 

老實說我這輩子從來沒念過什麼資優班

感覺非常滴高不可攀

阿寄則是升國中的時候考過一次

不過落榜了

後來阿寄高中二年級時因為成績好被學校直接調去念資優班

據阿寄的說法, 她高中資優班的同學大都有特定厲害的學科

就是那種代表台灣去參加國際奧林匹亞的天才(遠目)

阿寄本身算是平庸沒專才, 但是因為很平均發展

所以能在班上一直維持第一名

至於愚夫, 則是國中開始就進入資優班

根據他的說法, 國中班上表現比較不好的幾乎都是國小就念資優班的˙

他說感覺那些同學是有特別在國小時就被訓練考資優班 

所以當若若要報考時他一直跟我強調"不能做任何準備"

愚夫在人才濟濟的國中資優班內表現算前段班

但他說他絕對不是前幾名的

然而, 在他國二時, 班導卻叫成績不是頂尖的他和其他兩名同學一起去參加跳級考高中

老師的理由是, 這幾個成績不頂尖的學生比較輸得起

所以在國二下學期就改和學校國三資優班的學長姐們一起上課

聯考後, 按照成績又將聯考分數前幾十名的直接編列入高中資優班

所以愚夫又念三年高中資優班

在高中期間, 愚夫說他的成績差不多在班上中段

直到高三開始大範圍模擬考時他才突然變成前幾名

至於愚夫口中班上那幾個不太唸書就一直前幾名的天才

後來和阿寄變大學同學

奇怪的是阿寄這種一點都和腦中天才不搭嘎的形象竟然能在合大醬料第三名畢業

就我身邊這兩個念過資優班的前輩

根據觀察他們有幾個共通點

1. 都不善於挑對象, 很容易被洗腦訓練 (還好愚夫遇到我這個心地善良的賢妻)

2. 對於喜歡的東西很有研究精神 (阿寄的興趣比較廣, 經常都在研究)

3. 喜歡看書 (這點愚夫比阿寄看的書多不少)

4. 都不重視儀態妝容

5. 都很不喜歡逛街

6. 都不在乎錢

7. 肚子都很大 (好像扯遠了)

 

嚴格來說這算是若若第二次考所謂的資優甄試

第一次是在幼稚園中班升大班時落選的國小提早入學甄試

現在再來看還蠻慶幸當時沒考上的

若若即使晚一年上學, 在班上年紀是老大姐

但她的心智年齡還是比班上同學小

沒心機, 不懂看臉色和場合

加上不太具有一般女生的心思和愛美個性

說真的在班上和她投機的女同學沒幾個

學業成績好或多或少讓她有多一點自信面對自己與其他孩子的不同

如果當時提早入學, 不知道現在是什麼光景

考不考得上無所謂, 只要孩子能開心學習就好

相信神的旨意都是最好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