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93.JPG

很久沒更新部落格了

為了越發頻繁的健忘症頭還是偶爾得好好坐下來寫一下

最近愚夫從晚上九點半回到家變成十點半

所以我從下午四點放學到九點半上床熄燈前都像轉緊發條的機器人媽媽

接送小孩上課後班, 盯寫作業, 盯練琴, 吃飯, 洗澡, 講故事

等到小孩都睡了才鬆一口氣 

不過以往總是花最多心思憂煩總裁的身體

最近倒是, 嗯, 他很久沒感冒了

雖然血紅素還是低

但是他自己的身體似乎找到了一個平衡

不太會跟我說頭昏

腳力也有進步 可以走比較遠 (當然還是持續有做體能訓練)

我也因此把關注的重心移轉多一點到若若身上

 

IMG_5588.JPG

若若現在的課後才藝幾乎都累積有年

鋼琴, 中提琴, 美語

去年底有同學的媽媽介紹一門數學課

若很喜歡數學, 這門數學課和學校教的脫鉤

基本上就是給你一些需要思考有難度的題目

給小孩時間自己去想

思考時間過後 老師並不會"教", 而是"提示"

若非常喜愛思考數學題目

她腦筋構造和我不太一樣 我是那種喜歡輕鬆就能解答獲得成就感的

如果花太多時間我就會放棄

若剛好相反 她喜歡挑戰自己 然後對自己生氣

可是噢, 又絕對不肯放棄 非常死纏爛打

我是很佩服她的精神

但身為旁觀者我都要一直壓抑自己的不快

當你看到孩子一直掉在一個坑裡跳不出來

你想拉他一把 她又說不要 她要自己想

然後滿臉淚的一直鑽研

我後來都選擇忽視她

記得有一天她正在研究一題數學  想了一下午

頭髮亂七八糟的, 突然大叫一聲

接著疾筆一直寫 問她怎麼了?

她說她想出來該怎麼做了 

我問他這麼累要不要不要去上這個課?

她說解數學太好玩了

她寧願其他課都不上也不想放掉這門課

 

我先來分享試上時發給家長的題目

(以下是針對小二的課程)

IMG_5502.JPG

 

題目: 請在空格內填入1-10不重複的數字, 好讓每一橫排或直排加總起來都等於18

對於孩子來說就是試誤法. 數學比較敏銳的大人可能可以看出一些規則, 能夠較快獲得解答.

我算是資質駑鈍的大人, 這一題在現場試了5分鐘解不出來.

後來我拿給若做, 她幾乎沒有塗塗改改, 想了3分鐘就寫出來. 

她並不知道什麼快速解法, 純粹就是她的數感比較好

 

授課老師不會教解題技巧. 他們基本上就是給一些數棒或小道具讓孩子自己操作.

想不出來再從旁點一下, 所以整堂課老師只有一開始會統一講解規則.

孩子並不是被教, 而是靠自己去操作解決問題.

另外有一些題目是真的有解法的

老師一樣會請小孩自行解答 之後必須和大家解釋怎麼得到答案

有些孩子直覺性很強, 但解釋能力比較差

這樣也有助於釐清邏輯和思考脈絡

 

不過也不是所有孩子都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

我有介紹朋友的孩子去試上, 但孩子覺得老師不教讓他壓力很大

所以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再者這裡學的數學跟學校進度完全無關

我覺得比較像是培養興趣

 

上學期末若若突然高燒感染腺病毒

那幾天正值期末考, 她請假在家說想睡不想看書也不想練琴

我問她要寫一下數學課的作業嗎?

她馬上跳下床說好, 兩眼有神發亮的看我

只能說她是個我有點難理解的孩子

˙

IMG_5591.JPG

轉到總裁這邊

這個孩子跟我比較像

就是有小聰明, 但好逸惡勞

很會看臉色

只要我生氣他立刻小嘴嘟上來親我

再一面灌迷湯的說 "因為我很愛你"

自從總裁身體"稍微"比較好之後, 我就開始對他嚴厲起來

以前嬌寵之下的壞習慣全部得改正

但男孩子好像真的比較難教

就算知道做錯有時候就是死不肯認錯

有一天愚夫很晚還沒回家

我跟孩子們說 "爸爸太辛苦了, 大家都不要買玩具也不要出國玩, 我們叫爸爸回家不要賺錢了好嗎?"

若若馬上說 "好, 我本來就不喜歡出國"

Yoyo則是一臉遲疑地說 "可是我真很喜歡坐飛機"

另外就是, Yoyo比若若愛漂亮"很多"

會吵著說要穿"有圖案"的衣服, "緊一點"的褲子

還有一次跟我說 "我可以請班上某某女生來家裡玩嗎?"

“為什麼?" 我問

"因為她前幾天穿了一件裙子好漂亮, 突然覺得她像公主一樣"

男生真的是視覺系動物呀?!

愚夫則是戲謔地跟我說 "你不是一直想要有個愛漂亮的小孩, 可以跟你分享時尚心得?"

只能說生小孩從不能客製化下訂單

兩個小孩個性南轅北轍 父母就得適才而教

 

Yoyo是個比若若心思纖細很多的孩子

很愛抱怨"不公平"

所以我前陣子讓他學小提琴

結果這孩子因為夾琴很痛吃不了苦只撐了一個月就放棄

之前和我去若若的公立國小當晨光媽媽時一直嚷嚷太熱沒冷氣

老實說我也怕他在太悶熱的環境下身體不舒服

所以目前是打算讓他小學低年級念私小

等大一點身體好一些再轉到公小

朋友都笑我是為了讓孩子吹冷氣去念私小

也的確是, 誰叫他這麼體弱不堪?

不過他目前唸幼稚園蠻開心的, 學習狀況也不錯

開始有種智力開化的感覺

Yoyo也和若若一樣喜歡數學

但他明顯沒有姊姊的耐心

專注力也沒有姊姊高

我覺得他是看著若若學習

姊姊學什麼他就想要學(提琴除外, 他受不了前期夾琴和殺豬的過程)

目前樂器就讓他專注在鋼琴上

不過左撇子學鋼琴比較不討好

還好Yoyo自己不知道這件事

雖然他很常生姊姊的氣 (若若非常黏弟弟, 偏偏弟弟不喜歡一直被黏著)

但也常常跟人家說 "我姊姊會修理好多東西很厲害" (沒錯, 若若是我們家最愛拿螺絲起子修東西的人)

 

每天接送兩個孩子, 傍晚下課回家照顧他們

在他們的成長中消磨掉青春

或許不是普世認同的價值

但至少能給孩子愛的環境和安全感

能夠正向影響孩子的生命

這就是對我的肯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