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32.JPG

(因為不會把長頭髮撥到耳後, 我建議若剪短頭髮. 她完全沒有捨不得, 還在剪髮當中打瞌睡 :Q)

 

最近心煩一件事

這學期剛開始 若就跟我說安親班的女同學轉走了幾個跟她比較好的

剩下的兩三個她比較不熟

過沒多久 有天回家告訴我安親班女同學只要她靠近就會叫她走開

我告訴她 “你就去找男生玩不用在意"

昨天 之前一位幼稚園的同學想約我們, 我問若要不要也叫另外一個同學(這篇文章的安親班同學)一起出來玩

若才悻悻然地告訴我 "那個幼稚園同學(男)也不理她了"

若說 " 該男同學在和班上其他的女生玩, 旁邊也還有幾個男生, 然後我走過去想看他們玩什麼. 他就用英文說他不想理我"

我問她知不知道為什麼? 有吵架嗎?

若說不知道, 兩人沒有吵架

 

若告訴我時的神情並沒有露出太多哀傷

我一向知道她在同儕中不是很受歡迎

原因呢? 她沒自信 膽小 喜歡黏人 沒幽默感

笑點大概是幼稚園程度的, 所以通常她覺得有趣的事只有Yoyo會捧場

這種性格真的不太吸引人

若在群體當中沒自信, 可能也跟她和一般女生個性不太一樣有關

她從小就不喜歡洋娃娃, 對於幫娃娃梳頭換衣服這種遊戲興趣缺缺

同樣的 她也對自己的外在十分不在意

從來沒有要求我買過衣服 (仔細想好像其他東西也沒要我買過)

衣服褲子經常穿反

前幾個禮拜有一天竟然同時衣服和褲子都前後穿反

早上是愚夫載她出門我沒碰到

下午接她下課差點沒昏倒

問她難道不會不舒服? 她說沒感覺

非常豌豆公主的相反

她對物質非常的不在意

優點就是很大方 同學跟她借東西她一定會借

就算東西回到手中有任何破損也完全不在意

所以她的彩色筆畫頭經常爛爛髒髒的

問她需不需要再換一支? 她也說不用

在國小班上的好朋友大多是男生

不然就是跟她一樣個性比較粗獷不計較小節的女生

如果只是男生的性格就算了

偏偏若非常低天真

是那種不會看人家臉色 聽不出人家弦外之音的白目小孩

安親班的女生只有幾個 都是嬌滴滴女生型的

平時玩的遊戲是找男生當守衛保護公主

可能若跟公主的形象差太多

這些女生經常看到若接近就直接說走開

若也沒有特別跟我說什麼

在熟悉的男同學對她說相同的話之後

若才遲鈍的問我"他們是不是不喜歡我?"

我聽到了覺得很難過

因為她待人一向真誠

我想不出理由別的小朋友會需要對她說這樣的話

 

我反應給安親班的中外師

並請中師詢問一下這些學生排斥若的原因

知道自己的孩子被同學排擠其實是蠻難過的

因為我了解若不太可能做錯什麼

她雖然個性上有很多缺點

卻總是努力想克服

原本她的英文程度不能進到這個班

為了能追上大家 她也努力很久

因為看到她的努力 外師特別喜歡她

中師後來告訴我

班上有兩個女生特別不喜歡若

他們會告訴其他人不要理若若

我見過若在下課時跟她們說再見

兩個小女生竟然白眼不回應

老師問他們為什麼不喜歡若

她們也說不出來

互相指是對方要他們不理若

 

我想把若轉出來安親班

若告訴我其實她在裡面還蠻開心的

“雖然沒朋友, 但老師對我很好"

後來班上另外一位女生主動跑來跟若道歉

若非常開心 跟我說就算大家不理她她也可以自己看書

其實我了解每個孩子都有天生的性格

有些可能比較有侵略性 有些比較敏感 也有的跟若一樣天生就缺乏自信

所以我並不覺得“不跟”誰玩有什麼錯

但"指使別人"不能跟誰玩的行為我覺得十分惡霸

安親班老師對於指正小孩品行上的偏差有其難處

我也能諒解 所以我直接跟老師說我們要轉出去

本來老師只是口頭勸說大家要一起玩

後來知道班上同學已經變成集體排擠若

才開始正視這件事 並且單獨找孩子約談了解想法

其實若白天在學校也不是什麼風雲人物

她的課業成績很好, 天生喜歡當個跟隨者沒有太多自己的堅持

不愛漂亮不玩小女生的扮家家酒遊戲

所以下課就是跟著男生玩鬼抓人跑來跑去

但女生同學也不會排擠她

她很開心也沒什麼人際關係的問題

 

其實我們對孩子的期望並不多

只希望他品行端正 健康開心

成長的過程當中一定會遇到很多憂煩

在解決問題中學習克服自己的軟弱

若最後決定繼續留下來

我告訴她同學有可能再一次不理她

她回說沒關係 她不會難過

我只能選擇在若旁邊當她隨時可以傾訴的對象

繼續支持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