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230.JPG

就在去年國小九月開學的前一個月

Yoyo的幼兒園率先開學 總裁正式成為小班生

從新生說明會當天我就發現

溫好鮮竟然是班上個頭最高的

因為個頭超齡 反而讓一開口講話程度落後的他顯得十分低呆

總裁從兩歲半開始上語言治療的課程

至今將近一年半

講話上面雖然進步不少

但比起同齡的孩子應該還是落後

前幾個月語言治療老師幫Yoyo測驗目前的語言程度

已經從最早的"遲緩一年"到“接近遲緩"

老師婉轉的說 "不能說Yoyo遲緩, 只能說每個班都會有最後一名"

呵呵 我還是第一次跟全班最後一名這個詞兒勾上邊

 

寫到這裡我先岔開一下

知道我是基督徒的朋友應該都不曾被我宣教

不只是因為我的入教資歷淺顯 深怕誤導人家

更甚者是我認為最好的宣教就是做出有別於一般人的言行身教

讓人家發自內心覺得"基督徒果真不一樣(in good terms of course)"

當然我的修行還差得遠

不過最近上了一門教會的課讓我受益良多

如果以一般世俗的標準來說

我們家若若可以說是模範生

從小就順從聽話, 對人寬容愛分享, 對弟弟超級有愛, 不管學什麼都很認真

而總裁因為身體不好 一直最讓我操心 學習的專注力也不足

但是 大家想像不到的是, 我跟若若的關係一直很緊繃

我對她要求比較高 總覺得她應該能做得到

她經常受挫折就哭的這點 其實有點是我的雷

真希望她能再堅強一點

加上她的膽子非常小 什麼都不敢自己去

這跟我愛冒險大膽的性格相差極大

現實生活中我幾乎沒有這種個性不獨立的朋友

所以有一陣子我真的很常對她不耐煩

而Yoyo雖然什麼都不會 但因為他身體不好

前年逃過移植手術 對我來說真的覺得他的命是撿回來的

所以我對他異常寬容有耐性

前幾次上教會的課牧師告訴我們

“神不需要你去討祂喜悅, 不需要你做面子給祂, 因為你怎麼樣都是祂的孩子, 祂的愛是無條件的"

的確, 我們都愛自己的孩子. 但在教養上面是否曾經想過哪些是出於愛? 那些又只是出於自己的虛榮?

我們或許都經歷過父母輩告誡我們要考贏某個同學, “因為那個人的爸媽很跩"

又或許不自覺的將孩子與朋友的孩子比較, 然後懊惱怎麼比不過人家

如果我們要孩子表現好來替我們爭面子, 那只表示我們平時做人很失敗很沒面子

我現在都告訴若若 “你考試考一百分跟考零分我都一樣愛你" "你考高分我會替你開心, 因為這代表你朝自己的目標更接近了"

我也會告訴她 現在學英文, 鋼琴, 中提琴 是要提供她以後謀生更多的選擇性

如果她長大決定做專業度比較低的工作 我也不會有意見 因為這代表那份工作是她喜歡的

我們只希望她在不妨礙別人的前提下做自己快樂的事

 

IMG_7229.JPG

(也吃太多4歲生日蛋糕了!) 

 

其實在Yoyo身上, 我比較能了解神的愛

因為學習曲線落後

我們反而不帶期望單純用愛澆灌他

Yoyo非常喜愛音樂

baby時期抽血扎針時

只要在一旁播放古典音樂總能讓他停止哭泣

現在的他也是很喜歡聽音樂

聽過一次的歌他只要聽到前奏就可以從一張專輯裡面找出來

我們最近讓他開始學鋼琴

不期望像姊姊一樣參加比賽

但希望音樂能繼續陪伴撫慰他

 

IMG_7228.JPG

(生日禮物當中有一只手錶. 我請Yoyo擺模特兒姿勢秀手錶)

 

Yoyo的個性其實非常討人喜歡

因為他經常都很開心

隨時都笑嘻嘻的

與其說是要安慰經常生病進出醫院的他

不如說他的陪伴和笑臉更常是我們的良藥

因為他 讓我們更謙卑地面對人生

他經常提醒我自己有多麼幸福

所以雖然總裁目前和姊姊有著完全不同的學習成就

但兩個都是我最驕傲的孩子

 

有點奇怪的是, Yoyo雖然中文落後同儕

但是英文卻是班上排前面的

其實總裁第一個會說的句子是"I am fine"

兩歲半的他一句中文也不會說

中文單字也只有不到三十個

但每天起床看到我就會說 "馬麻, I am fine"

當時正值他最頻繁輸血的時候

我總覺得他說這句話是要安慰我

他對英文很有好奇心

經常會問我什麼東西的英文怎麼說

前陣子放寒假去了日本玩

回來又開始問什麼東西的日文怎麼說

其實我還蠻欣賞他的學習態度

若若學東西都是比較目的性的 (強迫自己要短時間學會, 期望得到讚美認同)

總裁就是不太在乎別人眼光的快樂自在學習

所以他經常問我們很奇怪的問題

也常有讓人發笑的創意想法

 

雖然不知道前方的道路有什麼風景

但我們知道主是我們一家的幫助

主的愛澆灌我們 就像我們愛孩子一樣

所以心裡有無限的平安和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