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02.JPG

部落格整個要打掉重練啦

如果有持續在探視我部落格的朋友

真的要深深的一鞠躬

讓你(們)久等了

自從若若升上小一之後我的生活就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

但同時也有很多新的思維想和大家分享

 

我們選擇讓若若就讀住家學區的公立國小

事實上我們舊家附近的公立國小算是比較新建的明星國小

但就因為是大家搶破頭的明星學校

所以每年都超收爆滿 校地不敷眾多學生使用

兒童遊戲區沒有比較佔空間又好玩的溜滑梯盪鞦韆

只能有爬竿 單槓這類比較單調不壓擠空間的器材

所以當初新家還沒裝潢我們就趕緊遷戶口

讓若若可以到目前這所校地/學生 比較高的舊公立學校就讀

 

若若性格比較怕生

她到幼稚園快畢業前還是偶爾會說害怕上學(幼稚園)

幼稚園的好朋友都進不同小學

她告訴我說希望能和好朋友去同一間安親班

所以當我還沒考慮要不要去安親班這件事

她就已經決定要去報名

該安親班依英文能力考試分班

當初若若的英文能力類似文盲

會認字母 但念不出字 聽力應該有些聽得懂

幼稚園階段我從來沒自己教過她英文

學校則是有安排每天一小時的英文課

幼稚園好朋友英文能力比她好

所以安排在不同的班級

但我們就是為了要跟好朋友在一起才報名的啊, 不同班好像就不必報名了?

所以私下拜託安親班主任讓若若升一級到好朋友的班

主任擔心她可能會追的辛苦 有挫折

我想 "頂多我自己幫她惡補一下"

就這樣 我們總算和好朋友在同一班了

 

另一方面

若若進國小前的中文程度是這樣

因為念了兩次大班

注音已經唸很熟 甚至會認一些國字

但寫的方面很差 還是經常出現鏡面字

一進國小 注音大概2-4週就全部教完

雖說若若的閱讀能力還不錯

但書寫的功課仍經常讓她邊寫邊哭

但是 非常非常奇妙的

你會發現孩子進步得飛快

在邊寫邊哭過程的一個月後

她的字體端正了

書寫速度也變快了

然後 認得更多字了

若若學校很鼓勵念課外書

每看完一本就可以記錄在閱讀表上

看完30本獲得小學士獎狀 再看40本是小碩士 再30本拿到小博士

小博士獎狀拿到之後還有博士後研究獎狀

我們很迅速地累積到100本拿到小博士獎狀後

我就開始讓若若看沒有注音的小說了

我告訴她看書不是為了拿獎狀

是為了可以自己找尋答案

而經過100本書以上的洗禮

若若的閱讀速度已經非常的快

更重要的是 她養成固定閱讀習慣

 

 

IMG_6800.JPG

(初期練習時的照片, 很多哭出來的照片都被刪掉了)

若若學校有個很出名的弦樂社團

是全國比賽的常勝軍

若若說想參加

其實我在說明會之前也是鼓勵她參加

但聽完社團招生說明會後我是抱著勸退的心態

因為實在是太太辛苦了

早上要晨練 (一週兩次必須提早到校), 還有另外的個別課和團練

老師要求嚴格 不是那種可以混水摸魚同樂會的性質

若若看到社團學長姐比賽的影片後說 "我也希望以後上台比賽"

我們再三請她考慮清楚 因為她還有鋼琴課 而且安親班每天六點才下課

我告訴她要參加可以, 但必須至少持續一個學期

一個學期內不准退出或偷懶

努力過覺得不喜歡才可以退出

因為一參加就要繳交入社費, 個別課團練課費用, 還有樂器購買費用

這些都是辛苦賺來的錢 不能浪費

她想了一下答應了 

然後就開始我陀螺般的上學期陪讀生活

IMG_6799.JPG

(最近拉琴的照片, 眼神變得有自信)

 

因為孩子晨練 團練 個別課時家長都得出席

晨練團練有安排值日的家長

但因為奔郎太熱心(臉皮太薄不會拒絕)

志願擔任每次點名的工作

變成每次都要到

不過陪伴孩子一起辛苦其實也是一種幸福

因為我真的目睹了孩子成長, 辛酸努力後甜美收割的喜悅

若若剛開始上個別課 姿勢一直被老師糾正

她一向自我要求高

覺得已經很努力但還是達不到要求就會想哭

身體就不自主抖動 (在氣自己)

老師一開始不知道她的個性

以為孩子不耐挫折 也對她不假顏色

老師不知道的是 若若每天都在家邊哭邊練

她是一個非常自律的小孩 不需要我們叫

知道自己安親班回家寫完功課就要練鋼琴和拉中提

即便是邊練邊哭 她也從來不會放棄

就一邊自己擦眼淚一邊繼續

有時候真的太挫折就會跑去房間大哭

哭完自己再走出來繼續練 (從來不會哭一哭就偷懶不繼續練了)

 

每天練完我就告訴她 今天又往更棒的人邁進一步

雖說她從開始學習中提至今才五個月不到

但同團中我發現她的程度已經比其他人突出

這真的歸功於她不間斷的努力

若若其實不是很聰明的孩子

論學習能力 臨場反應, 她只是一般

但是她的自律和吃苦耐勞 超越很多同齡的小孩

連我都自歎不如

我也非常欣慰她有這麼棒的人格特質

聰明機智是遺傳強求不來的

但後天的努力是可以自己掌握的

這種"靠自己"來的技能才是孩子一輩子的資產

 

我們很幸運的 選到一個很不錯的安親班

安排到的老師更是很會帶動鼓舞孩子有學習動機

我後來是真的自己去買教材教若若英文

從英文發音開始教

當然過程也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但是 她在一個學期內 從文盲變成可以念3.40頁的英文故事書

最重要的 是她會自己去看英文書

就像我之前說的 養成閱讀習慣比擁有多厲害的閱讀能力還要重要

因為只要持續閱讀 閱讀能力的提升是遲早的事

 

小一的功課其實不難

但是上小學最大的轉變是 你必須要學會管理時間

因為開始有作業 有學習進度

所以上小學最重要的就是養成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功課上面我每天會檢查若若的作業

考試前會抽問她

剛開始學寫字的時候會特別盯她的筆畫順序對不對

現在學校不像我小時候那麼重視成績

只會告知級距 頒發前幾名獎狀

我看她的成績都還蠻穩定的所以沒特別替她加強或陪讀學校課業

 

大致上若若的小一生活是緊湊又有趣

她非常喜歡小學

本來以為她進小學會花幾個月適應

沒想到她說比幼稚園好玩多了

忙碌歸忙碌 但她很享受學習

弦樂社團佔據了她很多時間

但也培養她與別人相處 大家一起學習成長的經驗

 

下一篇再來分享小班生Yoyo總裁相對悠閒無所事事的生活

IMG_6801.JPG

(腳凹成這樣好像拍型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