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 聽到我爸的一個同事在睡夢中過世

詢問之下得知那位同事現齡77歲

這些年來 因為跟父母住的近

從來沒發覺他們年紀已大

我爸十多年前退休後 沒多久又重新投入職場

一直嚷嚷想退休

然後一年拖過一年 終於在前年退下來當顧問

一個禮拜輕鬆的上班一天

我媽當了一輩子的家庭主婦

所以我和阿寄受她的影響最多最深

在我懷Yoyo的後期 她被診斷出乳癌第一期

開刀 化療 放療 一樣沒少

卻總是擔心我懷Yoyo的不適

Yoyo生下來後我們勤跑醫院

她也一直搶著要幫忙帶若若

當然我沒有讓她替我出力

不過我了解她愛我的心意

就像我對若若和總裁一樣

很慶幸的是, 當我為了總裁的身體心力交瘁之際

阿寄和我爸兩個人就輪流在台北照顧化療過程中的我媽

讓我可以專心的照顧Yoyo

阿寄是個非常非常孝順的女兒

說真的 我從小就覺得阿寄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人

當然她也有她的缺點

但可能她的缺點剛好是我沒有不足的地方

所以我總有一堆事可以向她學習

心裡有甚麼話也可以跟她說

很感謝父母給了我這麼好的手足

 

我一直覺得自己心腸不壞

但是要說到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能夠給予別人有溫度的回饋

我想我還做不到

其實Yoyo的病給我很大的衝擊

精神上的打擊

然後有股奇特的力量慢慢產生

那是一種心靈的滿足和愛

發現自己是幸福和幸運的

小時候常常因為被我媽罵

會幻想自己其實另有生父母

希望我爸媽都不要管我

以為這樣我就可以更自由自在

當了父母後

了解為人父母是一輩子的學習

也有幾次我罵若若

一出口我就被自己的聲量和不悅的語氣嚇到

原來要控制自己並不容易

我們都知道罵孩子時我們還是愛她

但是孩子還小可能無法了解

愚夫經常提醒我要多誇獎若若

他總說每罵一次就要搭配數個誇獎

才不會讓孩子覺得和媽媽在一起總是做錯事

我也很幸運身邊有個理智線不曾斷掉過的愚夫

他總是用行動展示他對我們的愛

內斂卻充滿光芒和智慧

對孩子和我來說

愚夫是家裡安定的力量

 

前幾天 我和高中同學聚會

其中有個罹患內分泌腺癌的男同學也出席

當然 我們就是為了探望他才聚會的

回來之後我覺得很難過

雖然人生都有個共同的終點站

然而身邊的人因為緣分相遇交集

就是因為這樣的連結力量

讓我們對這個世間有更多留戀和責任

也就是所謂的求生意志

我同學說他會撐下去 因為孩子才一歲多

你問 事業呢? 成就呢? 金錢呢?

在面臨生命的危機時 那一樣能夠成為撐下去的動力?

這些我們一直用來定義"成功人生"的元素

竟然在生死存亡的關頭那麼無關緊要

 

我希望

當我到達終點站時不會有遺憾

雖然 人生就是那多誘惑

亮麗的東西總是那麼吸引人

但是至少 我知道想去的方向

從珍惜身邊的人開始

讓自己釋放關懷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