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文章有點難產

實在是總裁不知道生理時鐘調到那個時區

每天早上五點準時充飽電

身為他的室友很難忽視他的哭鬧聲

更何況我的老闆(愚夫)就睡在隔壁間

要是老闆比我還早被總裁吵醒我大概就出去找頭路了

儘管睡眠品質如此之差

我還是在這幾週內租了幾部片子來看

 

其實我最想跟大家推薦的出租店新片是"偷書賊"

是那種看了之後覺得心靈有受到洗滌啟發的片子

我看完後決定去買他的原文書

沒想到在博客來訂了兩週都還是沒調到書

或許等書到了我看完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片子是一部日本電影 - 我的意外爸爸

主角是年紀大了還是很有魅力的福山雅治

劇情是敘述兩個家庭在家裡孩子6歲那年收到醫院通知抱錯孩子

然後掙扎要不要換回來, 血緣和養育之情孰輕孰重的取捨

劇中比較多大人心理層面的琢磨

但其實我想孩子受到的傷害不亞於大人

甚至更巨

對父母親來說這樣的傷痛是一起承擔的

但對孩子來說他只能自己接受

而且是毫無選擇的接受大人的選擇

所以我看了之後很為兩個孩子心痛

對於這樣稚齡的孩子而言

父母就是他們的天

他們理所當然信任和寄託的對象

 

看完之後我在想

如果是我會怎麼作

突然有個一閃而過的念頭

"既然我和愚夫都沒有血液方面的疾病, 有沒有可能總裁是抱錯的?"

不過真的是稍縱即逝啦

因為......

這對姊弟實在長的很像啊!

__ 1  

__ 2  

(不過Yoyo嘴唇比較厚, 又經常開開的, 感覺就比較呆)

 

假設真是如此

我會希望還是由我們照顧Yoyo

除非對方的家庭在經濟條件和其他照顧條件上面比我們優越

不然我無法安心將生病的Yoyo交託給別人

至於血緣關係, 老實說我覺得沒有經年累月相處的情份來的深刻

所以如果真的必須割捨, 我會捨棄和我有血緣卻沒有相處過的孩子

而且連嘗試更換都不會

但是會和對方家庭保持一個良好的互動和聯繫

讓孩子知道他們只是多了一對愛他們的父母親

在"我的意外爸爸"當中

兩家的經濟狀況與社會地位其實是懸殊的

當富爸爸看到自己的孩子在經濟條件差的環境生長, 學習到比較粗俗的禮節時

心裡瞧不起窮爸爸的家庭

但最終因為親生孩子選擇回去養育長大的家庭

所以最後的伏筆感覺兩家變成好朋友

而窮爸爸的家庭在劇情當中一直處於被動的被選擇角色

他們並沒有執意希望親生孩子回來

但是不管在身邊的是那一個孩子, 都一貫的用心陪伴孩子玩耍

片中窮爸爸語重心長的勸富爸爸要多陪小孩

富爸爸回答: "我在公司的工作非我不可"

窮爸爸說: "你的父親角色也是非你不可呀!"

其實這也是愚夫一直以來的想法 (難怪我們富不起來)

就是陪伴在孩子身邊的價值無法取代, 不像工作或金錢是追求不完又非永恆

 

抱錯孩子最大的痛苦不是在於養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

而是知道親生的孩子過的不好

尤其如果被抱錯的家庭背景複雜對孩子疏於照顧

不管怎樣, 這樣的悲劇其實最大的受害者都是無辜的孩子

我想我是不太需要擔心這種事

雖然兩個孩子都不像我

但兩個長的相像

若若又是愚夫的翻版(不過最近若若不定時冒出雙眼皮, 總算要表現我的基因了)

所以實在不必庸人自擾

 

比起動作驚悚片, 我還蠻喜歡看一些能挖掘內心想法的影片

這部片其實我覺得還好而已 (不過還能看到日本社會功利和男尊女卑的現象)

像是偷書賊我就很喜歡

如果有格友比較常看電影的可以推薦我一些能淨化心靈洗滌人心的片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