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知道麵包超人主題曲歌詞在講什麼嗎?這根本是大人才了解的深度呀!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一下作詞者背後的故事)

上週愚夫金玉良言 "人生都快過一半了, 專心在重要永恆的事情比較好" 猶在耳

這週我真的開始體會這句話的意思

 

昨天我一個高中女同學從美國休假來找我

她告訴我班上一個男同學被診斷癌症末期

已經被醫師宣告無救治方法

這位男同學大概一年半前才剛從美國拿到博士學位返台

上次碰面時Yoyo剛出生, 我們一群同學約在月子中心附近的餐廳用餐

他詢問我之前公司的產業類型

後來還打電話跟我說他考慮去應徵

聽到他罹患癌症的事情讓我很震撼

尤其是他才剛立業, 小孩甚至才出生半年

聽女同學轉述, 他的體重在半年內掉了25kg

目前都靠嗎啡止痛

 

我高中是念一所頗負盛名的國立中學

因為入學有限制父母親一方必須在特定地方工作

所以大家的家庭背景很相當, 父母親通常都算是高學歷

雖然學校的風氣很自由

也沒有甚麼補習文化

但是班上2/3的同學最後都去念博士

而且3/4的同學目前都定居國外

雖然大學聯考不論考好考壞大家都在台灣拿到學士學歷

但畢業之後幾乎都很有共識的到國外念研究所

然後很多就留下來工作定居

而且那天才知道還有另外一個女同學也在國外大學擔任教職 (截至目前有3個女同學在國外大學任教)

我們班上的女生實在太厲害了! (班上才11個女生)

雖然班級中有不少很聰明的同學

但是, 我覺得真正適合念博士的大概不到5個

很多我相信是為了達到父母的期望去念的

 

那天來找我的女同學也是在美國念完博士繼續工作定居

相談之下才知道她父母親當初在她考上台大某科系之後十分失望

對她說 "你就找個醫師嫁了吧!"

在她求學階段父母親一直督促她追求"名校"

挑選對象也以"學歷及職業"為考量

老實說, 這應該是很多人所認同的價值

但是我看到的, 卻是女同學在父母灌輸下對自我價值的喪失

她交往的對象都擁有非常傲人的學歷和職業

但是却對她不夠真誠

然而我同學卻看不出來

我聽來甚至覺得她有點委屈求全

 

高學歷並不等於智慧也高人一等

智慧代表你的心智年齡

並不是你能說出多少大道理

而是言行合一的理解+實踐能力

所以有智慧的人應該是生命累積足夠的閱歷

不然就是很聰明領悟力高的人

我自認是低智慧人

但是與同學談話後我覺得我的靈有稍微提升

尤其聽到男同學罹癌一事

讓我覺得所有的世俗價值在每個人離世之時都歸於零

你所追求的如果只是一個表象

那麼這些東西在你辭世時都會消失

你會覺得不安, 覺得心裡有洞, 甚至覺得你不曾活過

因為你從未聆聽過自己的聲音

你的人生就是被指揮, 盲目的追求大家認為的價值

 

雖然不理會, 不去被外在的事物吸引是很難的事

老實說我經常羨慕別人

覺得自己甚麼都不如人

但是自問如果明天是我的末日, 我會最遺憾甚麼?

答案絕對不是沒有成為我羨慕的這些人

這個答案因人而異, 但不管是甚麼, 那件事就是你人生重要的事 

所以無論你現在在做甚麼

永遠要提醒自己不要偏離你的心所指引你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