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  

(今天帶Yoyo去吃鼎泰豐, 竟然被安排在3年多前和若若去吃的同一桌. 趕緊拍照下來和當年比對. 然後就陷在自憐自艾的情緒當中, 果真老了! 完全沒注意一旁的Yoyo才是真的被拍的粉醜)

 

若若一向十分有男孩子緣

她口中最要好的朋友都是男生

歸咎原因是她的興趣跟男生比較相似

之前班上有個男生老是叫若若"我的寶貝"

若若也很喜歡他, 兩個人很要好

小男生上學期轉學到附近極有聲望的私立學校

若若偶爾會說想念他

該學校教學相當嚴格

幼稚園小班開始就會有考試

中班還會舉辦英文演講比賽

聽說也有不少作業

所以家長都必須幫孩子複習及預習

我有詢問若若既然想念對方, 有沒有考慮也轉學?

她一向害怕陌生環境

立刻回絕了我

 

我和愚夫對於若若的學科教育一向不太重視

甚至覺得以她中班的年紀目前學太多

別說是預習, 連她在學校學的我也不會幫她複習

前幾天偶然遇到上段提到的小男生和他父母

若若開心極了! 立刻跑上去叫對方的名字

沒想到小男生一副冷淡的表情跟若若說 "我已經叫其他人寶貝了!"

若若立刻哭喪著臉跑回來我身邊

現在的小朋友也太早熟了吧

而且小孩說大人話感覺十分滑稽

若若一向沒甚麼心眼, 下一分鐘又跑去跟小男生追逐

這時我和小男生的媽媽互相詢問孩子的近況

同學媽媽: 你有沒有考慮再來讓若若念私立?

我: 沒有耶. 我想直接在附近公立國小國中念書就好了

同學媽媽: 也是啦, 女孩子快樂長大就好了, 不必那麼重視課業

我: (怎麼感覺念公立好像是放棄孩子?)

 

我跟愚夫都覺得私立學校不太適合若若

她是個自我要求極高的孩子

個性容易焦慮, 缺乏自信

服從性高, 不敢表達自己

專注力強, 但是愛鑽牛角尖跟自己過不去

根據她的人格特質

如果私立學校真的比較重視課業表現

那若若的確不適合

當然私立學校也有很多其他優點

像是家庭經濟條件相當, 父母普遍比較重視孩童教育等等

只不過我們認為健全孩子的人格特質比智育重要

不希望從幼稚園開始就過度學習

 

我上個月瀏覽了一個國高中同學的部落格

發現她女兒(比若若大半年)已經會算三位數加減法

我同學自己也是苦練型, 生活態度嚴謹

不是頂尖聰明卻以勤練的精神當上美國大學教授, 得過優良教師, 拿到終身職

而且她教授的是教育科系

所以不僅須頻繁的用英文上課, 也得不停的寫文章改作業

而她, 只有國小時短暫在美國念過一兩年書

我不太認同她這麼早教導孩子三位數加減法

但也不得不佩服她對任何事情全力以赴不放棄的精神

 

我還有另外一個國高中同學也在美國大學擔任教職

她就是天生絕頂聰明的類型

以前上課經常打瞌睡

但是可以在短時間理解很複雜的觀念

所以學習效率很高

她小時候沒有在美國念書過

目前擔任美國名校資訊系教授

 

上面說的兩個同學都是台灣大學畢業後才申請美國研究所

我想說的是

我不會特意安排孩子出國念書, 就算我們支付的起費用

我希望孩子是在沒退路的情況下找自己的路

而不是等著被安排

不必跟我說高中或大學聯考考不好想出國念

因為那不會是個選項

或許我們會視孩子的性向讓她出國念書 (如果她是吳季剛第二的話)

但絕不會讓她事前知道

當孩子真的走到絕境時我們會開一扇逃生門

但這扇門僅供逃生, 平時絕不開啟

 

當父母的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

但這些最好不一定對孩子好

不是花錢買智育玩具孩子就會變聰明

或者到美國受教育就能一帆風順

因為人生的路太長, 我們不是隨時都能在旁邊提供安全網

 

撇除學歷, 好的性格才是你一生的利器

以前上班面試新人時, 學歷確實是面試前先看的東西

尤其當面試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新手 (不然有甚麼東西可以參考?)

學歷對我來說相當於你對自我的期許有多少

然而決定錄不錄用關鍵在談話中個人的企圖心和親和力

我相信從第二份或第三份工作開始

經歷的價值就完全超越學歷

 

我不否認學歷的重要性

但是在學校的日子不過二十多年

靠漂亮的學歷不能打混一輩子

從小培養自食其力獨立的性格才是一輩子的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