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  

在我寫文章的同時

耳裡突然傳來若若大叫 "弟弟把我弄好痛!"

沒錯, 這正是我家經常上演的戲碼

兩小之家裡總有不時吃醋的姐姐和一臉無辜的弟弟

 

雖然說若若算是平時很愛護弟弟的好姐姐

但如果說她完全不吃弟弟的醋也是不可能

自從有了弟弟之後若若就會在小事上面經常假哭

所謂小事就是弟弟不小心碰到她或拿了她的玩具

我和愚夫都知道這是她故意想得到我們注意的戲碼

所以並不會責怪她

但也不會很迅速的回應她

不過Yoyo有時搞不懂姐姐是假哭

看到若若傷心的樣子經常也會扁嘴陪哭

組成大小合哭團

這時我就會頭大不知道該先安撫誰

 

雖然如此

我還是經常聽到悅耳的姐弟對話

"弟弟好可愛呦" "親親姐姐" "來, 姐姐教你怎麼玩" (當然都是若若唱獨角戲)

這樣的姐弟情就是最動人的畫面

image2  

(Yoyo: 是親夠了沒?)

 

以做了三年的獨生女來說

若若的吃醋症狀算是十分輕微 (或者我們忍受度也高)

有人問我怎麼才能讓老大不吃醋

這真的是有方法的

絕對不能等生了小的才來想這個問題

必須在一懷孕就要立刻防患未然

 

首先, 家裡主要照護者的角色必須從媽媽慢慢移轉到其他人

因為小的一生出來要餵奶甚麼的

媽媽照顧新生兒的時間一定會比其他人久

要防患老大吃醋就是不要讓他覺得生下老二後受到關愛變少

如果原本就只有媽媽在照顧老大, 老大也只跟媽媽親近

這樣老二一出生老大立刻被奪去注意的感受太明顯

鐵定會不平衡

所以當媽媽懷孕後一定要讓其他家人慢慢參與並承擔照顧老大的責任

這個家人不用說, 最好就是爸爸 (不然你當爸爸是幹嘛的?)

很多爸爸說 "我不會照顧小孩, 不會跟小孩玩"

你以為媽媽天生就會嗎?

沒有那麼難, 做了就會了!

 

再來就是, 盡量不要為老二改變出遊計劃

孩子會走路後本來就必須時常帶出去放風

但是新生兒其實不適合出遠門

尤其是長途或飛航的旅行, 對於六個月之內的嬰兒存在較大的風險

這時如果為了牽就小的而閉關不出門, 老大一定覺得弟弟妹妹剝奪了他原本的生活

我建議可以將遠程的旅行改成近距離不需過夜的小旅行

又或者如果家裡有人能照顧小的, 就先託給家人照顧幾天

爸爸媽媽只帶老大出遊

一方面讓老大覺得即使有了弟弟妹妹, 爸爸媽媽還是一樣重視他

另一方面也不會讓嬰兒置於跋涉的風險

 

第三, 不要強調老二是老大的禮物

雖然很多人生第二胎是希望給老大作伴

但其實兄弟姊妹感情好不好除了父母要設法製造場境外

很多時候就和誰與誰合得來, 誰又和誰不對盤一樣, 是有緣份的

"我是為了你才生弟弟(妹妹)的!" 這種話只會讓受話者聽了有排斥感

每個人都是有獨立價值的個體, 若我是弟弟妹妹聽到父母對兄姐這樣說也會不舒服

如果希望兄弟姊妹感情好就千萬別對孩子說這種話

 

其實孩子都是喜歡玩伴的

我相信只要父母的態度不偏頗

偶爾用點心機替不會說話的老二討好一下哥哥姐姐

老大應該都會欣然接受家裡的新成員

 

最後獻上Yoyo以手枕臉的睡姿

我開車時竟然能睡得這麼甜

可見得我的駕車技術十分平穩 (得意)

image3  

(總裁平時繁忙於公事, 好不容易偷到一點時間小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