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  

上面這個標題說是"幼稚園媽媽"或者"幼稚媽媽"好像都可以

前陣子Rita從東京迪士尼樂園回來

在她家看到滿坑滿谷的達菲大頭包

非但沒有讓我生厭, 反而對它日久生情

十分悔恨自己當初怎麼沒託買一隻

而且四方詢問之下竟沒有人肯放棄

有天踏進附近的日系小店居然被我看到

當場掏出難買早知道的代價幫達菲贖身

 

當天若若放學回家完全沒注意到這個大包

直接往餐廳的一角翻她的書

我慢慢拿著包包靠近在旁邊晃呀晃

這孩子竟然頭也不抬

等到我開口問她覺得這包如何

她才看一眼冷靜的回答 "還好"

到底誰是媽媽誰是四歲孩子呀?

image2  

如果你問我怎麼讓孩子像若若一樣愛看書, 或者能夠那麼專心?

其實以四歲年紀的孩子來說

她的天生性格大概佔了七成

也就是說她的專注力大部分並不是我們所教導的

但是我相信愛看書是可以培養的

在孩子舉手可得的地方就可以拿到書

陪孩子一起唸書

將親子時間營造成共讀時間

然後藉著共讀也可以慢慢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教孩子很難短期間速成

但長時間的陪伴, 耐心的教導終會有所回饋

 

阿寄的兒子小mo(3Y6M)最近上學很不順利

聽說壓力很大每天去都大哭

詢問之下才知道因為他學不會數1-3

幼稚園還出動全班的老師3對1指導他

我跟若若說這件事

她輕快的回答 "沒關係, 我來教他數1-100, 不難的!"

阿寄說小mo是個耐挫力很低的孩子

稍有不會就想逃避

問我該怎麼辦

 

老實說我覺得這兩個孩子個性上有點跟錯媽媽

小mo和我小時候比較像

若若則是跟阿寄或愚夫類似

我小時候只要聽到大人說「來"學"XX」就立刻落跑

然後阿寄就是那個乖乖跟去聽課的乖孩子

記得小時候玩樂高我怎麼也蓋不起房子, 因為家裡的積木長短不一

當時阿寄就很不耐煩的告訴我 "你要算啊, 要算!!"

我心想 "玩遊戲還要動腦筋, 才不要咧!"

所以很快就放棄了, 也不覺得受傷或遺憾

到了高中選組時阿寄剛以全國前一百名之姿考上醫學系

她告訴我 "第三類組很好念"

所以我就選了

只不過成績就七零八落

阿寄從台北回家時偶爾督促我的功課

卻總是被我的反應氣到大罵"笨死了!"

(其實真的不是我太笨, 是她很沒耐心又不會教)

所以那天阿寄問我小mo要怎麼教時, 我突然感覺她得到現世報了

 

孔子說「因材施教」真的是很有智慧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和興趣

碰到與自己不一樣的孩子正是考驗我們做父母的智慧和能力

學甚麼都一樣

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孩子畏懼學習

方法就是讓學習變得有趣和生活化

沒有任何應用的學問是死的

難咀嚼只能死背

除非有人能從背誦中得到樂趣

不然只是浪費腦袋的記憶體

 

阿寄為了不要讓小mo落後

特地去採買了和學校一樣的教具

不過目前的狀況是

小mo看到那套東西就立刻逃走

愚夫聽了大笑說 "除非小mo特別笨, 否則學會1-3只是時間的問題, 實在沒必要揠苗助長"

曾經我看其他的孩子都會我的孩子卻不會, 有種恨鐵不成鋼的焦慮

記得若若大概2歲多的時候我教她認顏色時曾懷疑過她是不是色盲

但當我幾乎忘了這件事的時候

有一天若若突然就明確的指出各種顏色

只能說每個孩子開竅的時間點都不同

更別提每個孩子的興趣不一樣

晚學會顏色的若若數字卻比同齡的早學會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甚麼時候學會甚麼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能保持學習的熱情

父母親能教的有限

但如果能夠鼓舞孩子擁有這樣的熱情

才是孩子最有價值的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