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這篇文章的人或許記得我之前的工作是業務

但我的教育背景其實與業務行銷一點關係也沒有

當初會找業務的工作其實是基於興趣

即使業務的起薪比技術職低大概1/3 (one third)

我還是義無反顧的決定在我專業領域的公司別從事業務的職務

我一點也沒後悔

因為這真的是能夠激起我熱情的工作

 

比起需要與人接觸的業務工作

我更喜歡行銷

行銷就是將業務端提供的客戶資料與成交合約的對象, 內容, 數字等..做分析

再將分析的結果提供業務部門做為未來銷售方向

 

自從我開始進入行銷的領域後

總會不自覺觀察起生活周遭的生意人

經常會和小攤販或百貨業者聊天

告訴他們就我的觀察該如何提升他們的業績

 

昨天帶Yoyo回長庚做檢查

在等候門診時遇到一個推銷童書的

老實說我已經被她每月一次的推銷弄到完全記得她的長相

但她完全不記得我

當然記憶力差絕對是當業務的一大扣分

客戶的名字和長相要能很快連結是做業務的基本功

更厲害的是連客戶的喜好和之前購買的商品都要能記得

 

這位門診區的推銷員手上只拿著名片

推銷的模式就是一旦看到媽媽帶小孩(不論孩子多大)就趕緊靠過去

第一句就是 "你的孩子好可愛"

接著將自己的名片遞上 "有想購買童書嗎?"

名片上面有寫出版社名稱和幾本書名

但除此以外沒有其他東西可供參考

 

我觀察她的銷售手法幾次

實在很想跟她聊聊

首先, 通常媽媽單獨帶孩子出來就醫很難不手忙腳亂. 這時看到推銷員幾乎都會直接拒絕.

她應該要接近的對象是父母有一起陪同, 可以有空閒聽她說話的人.

再來最重要的, 就是她手上一本童書也沒有.

等待看診的時間其實是蠻無聊的, 如果能帶幾本公司出版的有趣童書當場讓父母和孩子試讀, 甚至將訂閱的贈品也拿來吸引孩子的注意, 這樣成功機會一定大很多.

甚至如果她再認真一點

可以將出版社的書照不同適合年齡列出清單

依據在候診的兒童年齡給與家長建議

將自己塑造成了解兒童需求的童書專家, 而不單單是個銷售員

我問愚夫我是否該主動跟她說

愚夫要我少管閒事

不過看她像無頭蒼蠅一樣四處碰壁實在覺得有點可憐

當業務的門檻很低

但是成功的業務絕對是有方法

我覺得最可憐的就是用電話推銷的瞎忙業務

說實話我已經接過太多太多次那種劈頭就打來問"需要車貸嗎?"

有的還不等你回答就繼續批哩啪啦的說

為了節省她的口水和時間我都直接掛電話

像這種就是行銷端沒做好, 才會讓第一線的業務白忙找錯銷售對象

 

當業務的其實經常被看不起

我以前上班時偶爾也感覺公司其他部門的人看我們是米蟲

只會嘴巴吹噓然後將技術部門的人推上去送死

為了降低這樣的排斥

我在承接每個案子前都會先將該案的技術層面研究一下

讓自己能夠直接與技術部門對話

還能不突兀的傳達技術上的疑慮到客戶端

也因為我的學術背景符合該業別

縱使我選擇當業務也還能做個不與技術層面脫節的門外漢

我覺得每一個當業務的都不應該把自己視為只是賣合約的銷售員

充分了解你所販售的商品不只會讓你的業務能力與眾不同

還會贏得別人的尊敬和人緣

做甚麼職務都一樣

要能成功首先需要的是熱情

如果你根本就不喜歡你的工作內容那你連一點機會也沒有

再來就是要創造出你在這個職務上的價值

讓別人無法輕易取代

至於如何創造這樣的價值? 那就看你對這份工作的熱情有多少

如果有熱情, 你就會想到如何更有效的達成目標甚至超出預期

 

我辭職之後其實不只原先的部門, 很多其他部門的老闆都找過我

正因為不把自己只當個接單的業務

讓我能在業務部門裡隨時充當技術部門的角色

甚至後來我開了一個小部門讓自己業務的時薪也變得chargeable

當然做得很累也是真的

以某方面來說把自己搞這麼累絕對是很笨的

應該有更聰明又可以達到同樣地步的方法

 

我這個家庭主婦來跟大家說創造工作的價值有點不自量力

實在是看到那位童書推銷員激起我雞婆的行銷想法

不曉得是誰告訴她銷售的方法就是一直遞名片

如果你只是追隨前輩或上司的經驗做事

你永遠都無法創造自己的價值, 只能等著被取代

 

不過對於我現在的家庭主婦職務我就沒有想要創造甚麼卓越的價值

一方面愚夫還不致膽大包天想找人取代我

加上沒有甚麼評鑑升級制度

缺少危機又沒有獎勵的情況下

發懶是再正常不過了! (這樣當老闆的知道該怎麼激勵員工了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