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  

我記得若若剛滿兩歲時突然變得很愛鬧情緒

本來不太看parenting書籍的我趕緊去書店找了幾本

到了三歲進入幼稚園, 前面的幾個月也不太適應

早上上學情緒都很差

老師也說只要碰到不會的東西或者有與平日行程不同的改變就會哭

但孩子的進步都是漸進的

有一天, 我突然驚覺很久沒有聽到她早上不想上學的賴床聲

而本來我請老師交接時如果若若一整天都沒哭再跟我說 (因為每天總有引爆情緒的時候)

最近卻變成"哭", 才是偶發值得報告的事

四歲的若若, 變得超懂事!

 

若若好強的個性跟我有點像

不過我是念研究所之後才顯現出來

她是從開始會表達自己就看得出來

只要一件事做不到自己的要求就會生氣, 會哭

這其實是我們目前管教她最頭痛的事

因為她太鑽牛角尖

舉例來說, 學校會教寫英文字母

如果是圓弧的她還可以

但只要寫直線的字母像是A, H之類的

這孩子就是一面寫一面生氣哀嚎

為什麼呢? 因為她覺得她的線"不夠直", 或者兩條線交會處不夠在中點

完全沒有人要求她寫直或要寫漂亮

她只是過不了自己的關卡 

看到她很生氣時我會請她先休息不要繼續

不過這孩子又很堅持一定要完成

到最後不但她生氣, 我也被她的情緒感染覺得很不愉快

 

上個月的某一天我幫Yoyo換尿布

若若看到我打開尿布大叫 "基基!"

我說對, 那下面這一坨叫甚麼?

若若: 不知道耶

我: 這叫稿完 (本來想教她旦旦, 但是剛好班上有個同學就叫蛋蛋)

若若 : (自己默念稿完稿完)

突然, 她抬起頭 "媽媽, 你再問我一次!"

好吧, 我想, 就從她本來就會的.

我 (指著基基): 這是甚麼? 

若若 (突然臉上露出難色): 是..醉雞嗎?

我 (忍著笑): 那下面這個?

若若 (已經要哭出來了): 貢丸嗎?

然後就整個大哭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是甚麼?!"

 

其實若若一向很受教, 每次教她甚麼都興致高昂

講解時遇到聽不懂的詞彙也會繼續問

然後就會自己覆誦

但是這孩子很難接受「教過的東西不會」這件事

會顯得很沮喪

卻也不會放棄, 會哭著要你說答案

我們從來都不會不耐煩

從頭到尾最不耐煩的只有她自己

 

很多父母可能煩惱孩子專注力不夠, 無法定性

我們卻是煩惱如何讓孩子學會放輕鬆

學會坦然接受挫折

有人或許覺得對自己有高標準根本不算甚麼缺點

但我必須說若若是在天平的極端

她對自己的要求會讓她整天都不快樂

而她在乎卻做不到的根本是枝微末節微不足道的東西

(至少對我們而言孩子現階段開心最重要)

 

上週Rita的女兒Alisha來家裡玩

兩個小孩玩得不亦樂乎

Alisha提議拿梳子互相幫對方梳頭髮

只見Alisha動作熟練的一手扶住若若的頭, 一手順暢的幫若若梳頭

還表演如何剪前額瀏海

輪到若若時動作就十分笨拙

image2  

 

我知道她心裡一定也覺得怎麼沒辦法做好

但我不做聲色

等到Alisha回家後只見若若拿著梳子對Yoyo做了下面動作

image1  

看得出來這孩子若有所思吧?

只是梳頭髮這件事就可以讓她悶悶不樂

對她來說這真的不是一件小事

當然我必須讚美她每次遇到挫折雖然生氣但總不放棄

不會梳頭髮就趕快拿Yoyo來惡補

(還好我們Yoyo頭髮超多很好練習)

若若跟我說想和Alisha一樣會梳頭髮會跳舞 (Alisha有表演幾個動作)

我悠悠的告訴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

不必羨慕別人, 也不必刻意去學去惡補

做自己有興趣的事自然就會變得厲害

沒興趣的事再怎麼厲害也不會快樂

 

若若似懂非懂

不過隔天就沒拿Yoyo練習了

她一向就不玩洋娃娃

每天梳頭夾髮夾穿衣服都是我在做

弄完她就直接出門也不會去照鏡子

所以我常說她大概連自己穿甚麼都不知道

不過最近我有想改變方式

給她幾套衣服或髮夾讓她自己選

不然我也會擔心若若長大都不會打扮自己

 

其實若若是個性情很好的小孩

她對Yoyo的體貼經常觸動我

昨天我拿了一塊小小的巧克力想跟若若一起吃

若若高興的在旁邊跳, 一直說 "謝謝媽媽!"

沒想到Yoyo看到立刻爬過來哭著想吃

若若: 弟弟好像很想吃耶

我: 對呀, 不過這個巧克力很小. 媽媽只能跟一個人分享. 如果跟弟弟分享你就不能吃了

若若: 那給弟弟吃沒關係

我們最感動的地方就是她總是願意為別人犧牲一點

我覺得在她這個年紀很難得

 

image3  

最後獻上若若堆的房子積木

她從小就說想當建築師

很多圖型她一看就會堆

立體的概念比我小時候強多了

 

四歲的若若突然懂很多事

但也突然有了許多煩惱

幼稚園年齡該有的歡樂希望她都不會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