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ine iquana-6   

相信沒幾個人知道這是甚麼生物吧?

牠們叫做Marine Iguana, 翻成中文應該是海洋蜥蜴之類的

獨居在Galápagos的週遭群島

抱歉, Galápagos翻成中文是那個地名我也不知道

只知道是生物學家達爾文去過的地方

當年達爾文上到Galápagos時看到滿坑滿谷的Marine Iguana時形容牠們是"hideous-looking", "most disgusting, clumsy lizards." (醜陋的外貌, 最噁心笨拙的蜥蜴)

 

這隻爬蟲跟我有甚麼關係?

話說我研究所一年級念微生物時就是研究該生物腸道內的菌種

正因為Marine Iguana是從達爾文時代就一直存在的爬蟲動物

所以牠體內的微生物很有研究價值 (類似考古微生物啦)

其實研究這個也沒甚麼好抱怨的

有獎學金可拿就當工作一樣, 最後還可以拿到一個微生物學的文憑

但是, 就當我的研究做到一個小段落時

我的指導教授突然對我說, 要送我到Galápagos去實際與這些爬蟲生活幾天, 觀察牠們的作息

 

天啊, 那裏可是沒有旅社沒有任何文明的地方耶

在該地生活 = 搭帳棚做苦行僧

更何況, 這些爬蟲不是關在動物園, 我拿個紙筆望遠鏡隔著小距離去觀察

而是在該小島(約1平方公里)上面堆疊, 佈滿腳底的大型爬蟲 (一隻長0.6-1.7M)

根據原先採樣腸內微生物的教授提供的照片

他們每天都是跟這些爬蟲"一起睡覺" "一起吃飯" "一起排泄"

而且因為牠們棲息在四方都是海水的島上

海水的鹽份蒸發在空氣中, 會讓這些蜥蜴不停的打噴嚏

幾千幾萬隻蜥蜴此起彼落的在你身邊打噴嚏

全島上只有你的小帳篷

這樣悲慘的畫面大家想像的到吧

marineiguana_pileup  

Marine-Iguanas1-540x672  

 

其實該群島附近有非常豐沛的生物資源

對於真正熱愛生物的學者大概是天堂

但對於我這種已受文明的荼毒入骨

一天不洗頭不洗澡就會全身發癢的人來說

去那裏可能比去坐監還難受

 

記得當時我認識該校森林學系(?)的一個學妹

她的教授專門在南美熱帶叢林裡做研究

因此她經常駐點在南美叢林的觀測站

據她形容, 當地有一種很毒的螞蟻

只要一被叮咬馬上就會昏倒, 必須送醫急救

還有人一天被急救兩次

我正想找話語安慰她時

學妹卻眼神閃爍熱情的說, 她超愛去那裏的

霎那間, 學妹身邊像是圍了一圈不可目視的光芒

我差點沒跪下膜拜

 

像我這種只會在開著冷氣的教室裡面考試的學生

就算申請上第一流的學校

也只是浪費資源

這也是我為甚麼念到第二年就默默轉學轉系的原因之一

要念生物就要有學妹這種熱情啊!!

 

記得有一次我取了幾滴培養液在顯微鏡下看一下微生物生長情形

我的黑人教授剛好走過來

直說他也要看看

我其實瞄了一眼確定東西還是活的就打算洗掉了

看到我的教授那麼有興趣

只好讓座給他

只見他觀察了不下十分鐘, 不停調整觀察台

嘴裡不斷念念有詞 "how interesting, ..........."

我站在旁邊無聊得很

突然間瞄到他的頭髮, 發現黑人的Qmo實在很有意思

是那種從髮尾Q到髮根, 最後整個貼在頭皮上的Q

就這樣, 他看他的顯微鏡, 我研究他的頭髮

事後我還斗膽的問 "可否拔一根頭髮借我看看?"

 

如果我的研究論文是針對不同人種的髮質做裡面蛋白質組成的構造分析

我覺得我會有興趣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