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我帶著Yoyo到附近一家簡餐館吃下午茶

恬靜的用餐環境下突然進來了一對母女

媽媽看起來非常的有氣質也很漂亮

小女孩卻氣嘟嘟的瞪著大眼睛

 

小女孩的年齡我看差不多中班大班

穿著附近私立幼稚園的制服

店家親切的問小女孩 "你放學了嗎? 要吃點甚麼呢?"

小女孩瞥了老闆娘一眼不回應

媽媽在一旁輕聲的告訴店家 "我們吃點點心下午茶"

 

他們選擇坐在我們身邊的靠窗位置

店內只有我跟Yoyo這組客人

儘管媽媽壓低聲音在跟孩子說話

我還是能聽到些許對話內容

孩子似乎在氣媽媽進門前做過的某件事

語氣中不時夾雜憤怒的吼叫

媽媽只是輕輕的安慰孩子, 一直詢問她要吃甚麼

然後, 我看到一個很不可思議的畫面

一個才幼稚園的女孩, 滿臉憤怒的用拳頭搥打媽媽的腿

是真的很用力

我看她拳頭握得很緊, 臉也因為生氣漲的通紅

而媽媽只是安靜的讓她搥打發洩情緒

 

當下我很想過去跟小孩說

"別再打媽媽了, 媽媽並不欠你!"

我蠻後悔我沒有真的這樣做

只是任憑媽媽繼續承受孩子的暴力

當然, 一個小女孩的拳頭能有多痛?

但是當孩子長大媽媽變老之後, 媽媽還可能承受的了嗎?

 

我猜很多父母可能怕丟臉, 在外面不好意思導正小孩的行為

但是孩子做錯事最好的糾正時機就是即刻

事後或下次再糾正只會讓孩子覺得嘮叨愛翻舊帳

在大群廣眾下斥責孩子我也會不好意思

所以如果是我, 我會將孩子帶到廁所或門外或車子裡

更何況如果孩子對我使用暴力

這一定得立刻糾正, 不容許僥倖

 

每次帶Yoyo回長庚看血液腫瘤科時

總是看到門診外面許多坐著輪椅帶著點滴的孩子在待診

FB上面也不斷的看到媽媽為戴著呼吸器的孩子集氣

當一個人最卑微的請求就是要健康的活下去時

一個好手好腳的人怎麼能浪費自己的生命?

當父母親的怎麼能不盡力教導孩子讓他珍惜自己擁有的?

 

自己做了父母之後

才發現生小孩真的是自找麻煩

孩子的心理生理都要顧全

整天煩惱不斷

但也才能體會父母親帶我們的辛勞

(怪不得父母親總是催促我們快點結婚生孩子)

不過有孩子也有難以言喻的幸福

看著小生命在呵護下長大

看到自己的力量讓他的生命有了正向的發展和改變

這些都是當父母的成就感

 

我常說當父母之後才知道甚麼是無條件的愛

就是你不計較一個人的條件, 不求回報的去愛去付出

這是生命歷程中最奇妙的經驗與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