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   

幾個禮拜前若若突然對我說她想穿某件洋裝上學

或許這對一般小女生而言很尋常

但就我養了三年的女兒來說, 大概是奇蹟發生轉性了!

 

記得數個月前, 她還叫我不要給她穿裙子, 因為上廁所會忘記撩起來

不知怎麼了, 她竟然會對某件洋裝一直念念不忘, 老是問我今天可以穿那件上學嗎?

其實我也不以為意, 因為她除了對那件洋裝特別掛念, 其他上衣裙子洋裝對她來說還是通稱"衣服"

不過這件洋裝我先前也給若若穿過幾次, 怎麼最近她才突然看上眼?

更有趣的是, 前幾天我如往常穿了一件褲裙去接她下課

她突然過來摸摸我的褲裙說, "你這件裙子很漂亮耶" 

這真的是我女兒嗎? 不會是半夜被外星人擄走換腦了吧?

 

昨天老師在聯絡簿留言

若若很在意別人的評語. 只要人家說 "你畫畫不可愛", 她就會哭

相反的, 如果人家稱讚她的衣服漂亮, 她就會笑得很開心並且說謝謝

 

我想, 那件洋裝一定被同學讚美過了!

晚上接若若時, 老師告訴我因為班上女生太多, 大家都很愛漂亮, 會觀察同學穿甚麼衣服

老師說若若前天換新鞋來上學時也說 "這是新買的鞋子喔!"

哇, 我心想 "怎麼小孩變虛榮了?!"

  

接若若回家的路上, 我試探的問她

"媽媽不是跟你說下個月要去義賣你的衣服玩具和書給更需要的小朋友?"

"你的巧虎捐出去好嗎?"

若若想了一下說 "好" (她真的不太愛絨毛動物)

"那麼那件粉紅色裙子的洋裝可以給別人嗎?"

若若說 "是那件有蝴蝶結的嗎?"

"是啊, 可以嗎?"

這孩子出乎意料的幾乎沒有思考就說 "好"

"你捨得嗎? 給別人之後就看不到了喔! 媽媽也不會再買了"

沒想到她好像真的不在意, 自顧自的開心唱起歌來

我想她應該還不到虛榮的地步, 反而是我得控制替她裝扮買衣服的慾望了

 

最近時常在想

到底我們該給孩子多少?

物質的氾濫會讓孩子的原始感官麻痺

我小時候很愛吃當時五塊錢的滋露巧克力

那是個很甜美的回憶

爸爸會帶著我和姐姐到附近巷口的雜貨店買一條

我們分食著, 感覺世上再也沒有比滋露巧克力更美味的東西

後來我們漸漸接觸到更多日本歐洲進口的巧克力

或許也更美味

但是要我說那個牌子特別好吃 我卻說不出來

當你擁有零瑯滿目的東西時

就很難對某一樣印象深刻

而那種深刻, 才會在人生中留下值得回憶的印記

 

現在的玩具售價比我小時候便宜許多

而且各國玩具品牌充斥

對家長而言, 很容易一下子買過頭

阿寄的兩歲半兒子就擁有超多台玩具車

每次去賣場看到玩具車還是吵著要買

依據阿寄的消費習慣, 他的每台車絕對不超過五十元 (阿寄說現在上限提高到八十五元)

但是對孩子而言

那些玩具的價值並不是標籤上的數字

而是心裡的那份滿足感

包括滿足需求和虛榮的感覺

買足, 就是滿足需求

買多, 就是滿足虛榮

 

我覺得現在的小孩既幸福又不幸

物質的取得太容易 卻反而更不滿足了

以前吃五塊錢的乖乖都好期待裡面送的玩具

現在的孩子大概連看都不看了

那種期待就是一種幸福啊!

(真是越寫越離題, 果真老了)

 

跳回來

雖然這件洋裝算是若若在同儕壓力下愛上的衣服

但為了紀念這個特別的時刻

還是給她一個篇幅

 

PS. 3/6 14:00-16:30在竹北健寶園會舉辦攤位義賣. 我會帶一些若若的美衣和玩具過去(衣服居多).

     衣服尺寸多是80-90cm. 義賣的金額將全數捐給罕見疾病基金會.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非會員也開放進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