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說來我的學歷並不突出

只能算是念過比較多學校

我爸媽對於我們的教育總是採取信任的方式

不論我們在每個過程遇到甚麼瓶頸

他們都不會隨便插手, 而是等著我們自己提出方案

然後盡力支持我們的決定

 

我看到不少我這一輩的父母親幾乎從小孩國小就開始陪讀

把孩子的月考期末考當成自己的考試, 從很早就規劃複習進度

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超吃驚 - 念書不是自己的事嗎?

但漸漸的, 我發現這樣的例子絕對不是少數

很多媽媽還直言不諱的對我說 "你以後也一定會這樣!"

 

我在美國念國中以及大一暑假到美國柏克萊大學時遇到的學生

和後來研究所一年級遇到的學生似乎是完全不同類型的人

除了我研一念的學校的確是排名很前面的學校外

這些學生都是因為自己想念書才來念研究所的

當時我同實驗室的美國同學告訴我他為了念這裡的博士班已經積欠一台車的負債

如果你為了念書還讓自己揹債, 而且不是出於社會壓力(美國不像台灣碩士生滿街跑)或是家裡壓力

你覺得這樣的學生會沒有足夠興趣和動力把書念好嗎?

 

潛力發揮最極致的時候往往是沒退路的時候

當然, 沒有退路的時候有些人也可能會崩潰

但如果要我來猜

我認為會崩潰的比較有機會是父母親一向幫你打點好的那一群

 

所以對於若若和弟弟未來的教育

我會盡量採取懶媽媽的方式

可以協助但絕不主動

讀書只是頂多二十年的事

但是人生這麼長, 當媽媽的不可能甚麼都幫你規劃好

孩子啊, 你得從讀書開始學習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