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老公為了房子的事長談

自從有了若若再加上今年老公工作異常忙碌後

我們很少有機會能夠講上那麼久的話

 

在談話之前  我已經將我們目前的資產狀況調查清楚

算一算  要負擔這間新屋貸款金額其實還可以

以目前的收支狀況不需要花很多年就能還清

老公悠悠的說 "你如果那麼喜歡就買吧! 但如果要我主動說非買不可, 那就等我們可動用資金可以完全支付房價我才可能這麼說"

意思就是 - 他不要揹負任何房貸, 即便是我們將舊屋出售後就能清償他也覺得不夠安心

 

問他有必要這麼保守嗎?

他說現在的景氣讓他想起1920年那次的全球大蕭條 (我老公是古人, 超愛看歷史的 )

因為當時的不景氣, 讓原本經濟已經逐漸復甦的德國陷入危機

引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大蕭條之下, 經濟全部停擺, 大家都沒有工作機會當然也就不敢消費

台灣地小缺乏天然資產, 必須仰賴國外的資源

這幾年靠電子業有外銷的機會

但是如果全球景氣持續蕭條, 消費力萎縮

這些新的電子產品就會滯銷

台灣的內需市場又不大, 無法自給自足

上游的研發工程師就會失業

依他看從前兩年整個市場就已經萎縮

目前還在向下探

而竹北這裡的房價從幾年前就不斷攀升

他覺得現在要這麼辛苦才能賺到和之前相同的薪資

卻要去支付無理由攀升的高房價

而炒地皮炒房的人對社會的貢獻幾乎為零

卻能平白獲利  不符合社會正義

 

根據主計處的資料

台灣薪資前百分之一的人平均年收入是200萬

這樣的高收入族群要購買一間2000萬的房子竟然還得不吃不喝10年

更何況那些收入非前百分之一的人

窮極一生的精力只為圖一個窩!

 

我老公說他常想, 我們這棟舊房從置屋至今這幾年也翻了近一倍身價

如果要他以目前市價賣出去他總覺得怪怪的  似乎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但如果以之前購得的成本來賣  下個買家也會以市價脫手

所以如果他要賣  他還是會賣市價  但多出來的差價就捐出去 (聽到這裡我快昏倒了)

 

唉  我就發現結婚之後

我的偏財運幾乎為零

發票也可以不必對  因為不會中獎

我老公就是一個完全只能靠勞力生財的人

欠缺生意人的思維

 

聽他說完  我的購屋慾望也被澆熄一半

即使我們確實是有換屋的需求

只能說身為這一個世代的台灣人

要面臨的經濟壓力真不小

怪不得大家都晚婚, 也不想生

政府真的該想想對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