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以前就想 "如果要有小孩一定要是女生, 可以陪我一起做好多事"

沒想到, 女兒是有了, 卻是男孩子性格

若若從小就對洋娃娃沒興趣, 喜歡積木和拼圖(還算中性). 但最近又愛上火車, 工程車和恐龍

只要說去逛街她就不要, 更小的時候還在百貨公司哭到店員們跑來關心, 然後一走出百貨公司馬上不哭

 

這樣的孩子, 前幾天卻突然跟我說" 我想去逛街買衣服"

我很驚訝, 問她想買甚麼衣服?

她停頓了很久, 似乎沒料到我會這麼問她, 最後回答 "買制服"

其實家裡已經有制服, 她也不是真的想出去逛街, 那怎麼會突然這麼說?

 

我仔細想, 應該是我最近太常暗示她了!

 

若若是個很怕被罵的孩子

之前只要陌生人對她說"這樣不可以喔", 她會立刻低下頭掉眼淚

你完全不必兇, 只要語氣中告訴她"不"就足以讓她覺得受傷

這樣的孩子有著另一面 - 想要得到大人的肯定

 

我們家最常上演的, 就是若若拒絕吃東西的戲碼

其實她是個貪吃鬼, 水果和餅乾尤其是她的最愛

她要吃之前都會先問我或老公或老師 "我可以吃嗎?"

第二塊之後就很主動會自己拿

當她吃到一定的量時, 我會試探的問她 "好像吃太多了耶!"

這時如果旁人鼓吹她說 "沒關係, 繼續吃啊!"

她就會馬上很著急的說 "我不能吃了, 我已經吃太多了! 不能再吃了!!"

接著就是別人怎麼勸說她都堅持不再吃, 雖然有時眼睛不時瞄食物

 

我媽常說我怎麼忍心讓孩子這樣, 看起來好心疼

我喊停的份量絕對是她已經足夠的, 所以沒有挨餓之虞

而且如果不提醒她, 我確實擔心面對水果和零食她會吃到完全失控

我老公的做法是會在一旁說 "這是最後第二塊" "這是最後一塊"的提醒她

其實這招蠻好的, 若若從來不會玩到忘我不想走, 因為我們會預先提醒她

 

回到主題, 為什麼她會主動說要逛街買衣服呢?

都是我這媽媽的錯

之前問她陪媽媽逛街買新衣服好嗎? 她從來都說不要

最近真的暗示她太多次了

一直跟她說逛街買衣服有多好多好 (內心小期盼她能稍稍轉性)

對於這種很容易接受暗示的小孩

慢慢就會覺得這好像是件乖小孩會做的事

基於想接受讚美討媽媽歡心的心理就乾脆假裝想去

 

我老公對於我的幼稚行為也很不以為然

他說孩子不想逛街, 不玩洋娃娃, 不想打扮並不是錯

她有屬於自己的興趣

不要刻意導正她

尤其是她的個性是很容易被糾正的

重點是 "如果若若被你訓練的開始有自己的衣著堅持, 你就不能盡興照自己的意思打扮她了!"

 

這的確是當頭棒喝!

寶貝, 你還是繼續玩你的車子. 造型的問題就交給媽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