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在打掃家裡的時候, 翻到了國小的剪貼簿

遙想起國小時週末的作業有一項就是要剪貼一篇報章雜誌, 圈選文中的佳句並附上閱讀心得

以下節錄一小段當時閱讀雙十節文章後的心得

"今天是雙十節, 也是國家一年一度的生日. 台灣有今日的繁榮, 完全是由於蔣公(還有記得先空一格)領導國民苦戰八年, 光復台灣.

我們小孩子, 雖然沒有貢獻, 但可以盡自己的本分, 努力讀書, 將來做個堂堂正正的人."

 

老師評分成績甲上.

那個時後的我11歲.

真不知道現在11歲的小孩看到這樣的心得筆記會有甚麼想法?

 

我們那個年代, 作文題目只要是"家"或是"國家的某些節日", 就一定要在文章中大談台灣與大陸(還一定要加上同胞)的對比.

之後再好好歌功頌德一下已逝的領導人.

這就是作文得高分的SOP.

起--> 我們的現況 (富足安樂) 

承--> 怎麼會這樣幸福? (原來是領導人的英明)

轉--> 那對岸的同胞呢? (一定要應用當時朗朗上口的成語"水深火熱")

合--> 啊! 平平都是人, 怎麼差這麼多? (感嘆之後接驚嘆, 再快速歌頌一下領導人, 最後期許自己向前人看齊)

 

就靠懂得揣測上意, 我的作文分數一向頗高.

連帶其他小聰明讓我一路升學都算順利.

不過我真的蠻想知道當年一眼看穿這些把戲且堅持不同流合污的學生現在究竟在那裏?

這些比我優秀的人, 在分數至上的台灣教育界中代表著某種不合群.

但是我真的好佩服他們. 至少他們沒有這種讓人拿出來看會覺得羞愧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